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雲門2返紐約喬伊斯劇院獻演編舞家鄭宗龍力作「在路上」

  • 發佈日期:2013-09-24

2012年雲門2首次美國巡演,獲得觀眾熱烈激賞。舞評讚譽「精煉、淋漓盡致」、「技巧高超,膽識過人」。2013年,紐約喬伊斯劇院再次力邀雲門2,於10月2-6日,演出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鄭宗龍,多次獲獎的長篇作品「在路上」。

雲門2於1999年由林懷民創立,致力於年輕舞者的培育,為年輕編舞家打造創作平台。2012年首次展開國際巡演,即獲得紐約時報讚譽:「才華洋溢,技術超群…雲門2的卓越應與世界分享!」喬伊斯劇院的演出一票難求,加賣站票。這一年來,雲門2巡迴香港、美國、德國、中國大陸,所到之處,驚艷國際觀眾。

此次紐約行,雲門2將演出的「在路上」,是助理藝術總監鄭宗龍的作品,2011年首演以來,已獲得羅馬與西班牙國際編舞大賽(MASDANZA)大獎,以及台灣表演藝術年度最大獎「台新藝術獎」。

在路上 國際舞壇新鮮而獨特的聲音
「在路上」以旅程為引,自民俗藝陣、宗教儀式等常民文化擷取動作元素,揉合出新穎、繁複、令人目不暇給的當代舞語彙,細微關節的扭轉、擺盪的重心,與西方舞蹈大塊量體的動作交互運用,攪拌出獨特的韻味。同時感性引領觀者展開一場能量豐沛動人的內在之旅。
由國際策展人所組成的台新獎評審團表示:「『在路上』是當代編舞的絕佳範本。鄭宗龍的編舞技術成熟,融合東西方傳統,發展出豐富新穎的語彙,淋漓表達藝術理念。三位舞者演出的動作流暢有力,使人驚動,當代國際舞壇前所未見。鄭宗龍是國際舞蹈界新鮮而獨特的聲音。」
鄭宗龍2002年開始創作,作品在歐美亞澳舞台演出,屢屢獲獎。歷年來,他多次為雲門2編作,2012年應林懷民之邀正式出任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林懷民一句「未來雲門2由他作主」,道盡傳承的期待。希望年輕力量的加入,為雲門2注入更多元且新鮮的創造力。

鄭宗龍 拖鞋當舞鞋 走向全世界
鄭宗龍生長於台北萬華,家裡經營拖鞋工廠,經常跟著父親,開貨車載著拖鞋到夜市擺攤,吆喝買賣。六歲起,為了想跟別人不一樣,鄭宗龍自己報考了國小舞蹈班,開始他的舞蹈人生。他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曾任雲門舞集舞者,後因脊髓開刀舊傷無法負荷職業舞者生涯,直到28歲才開始編舞,兩年後即以「狄德貝許」獲得德國NO BALLET當代編舞大賽獲得銅牌獎。
近年來,美國、德國、澳洲、倫敦、西班牙、義大利、香港、中國大陸都看得到他的作品,是國際舞壇最受矚目的新銳編舞家之一。2011年,鄭宗龍獲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藝術家獎助前往紐約研習半年,2013年應邀為亞洲文化協會五十週年慶演出時,他帶著自家做的拖鞋上台,與它共舞。

有如建築師的精準 傳唱人性的溫情
鄭宗龍習慣在腦袋裡拆解再重新建造他眼前的事物,一棟建築,一個杯子,任何一個排列組合,從中找到各式疑惑的解答。去年在紐約演出的「牆」,舞評譽為「以充滿建房子的精準度,足以殺死人的運動速度,包藏強烈的人性與情感。」
鄭宗龍的「音樂癮」很重,電腦裡存了一萬多首音樂,都是他編舞用的「口袋名單」。編舞的時候,音樂掛在耳朵旁邊,二十四小時重覆地聽、分析拆解,沒找到想要的畫面,他不睡覺。有舞評指出,鄭宗龍是「最擅長掌握音樂抽象結構的編舞者…他不僅駕馭音樂游刃有餘,更展演出舞者身體不同於尋常舞作的情緒溫度。」
「在路上」的音樂豐富多元,有古老的納西樂謠、喀什米爾的伊斯蘭祈禱唱頌,台灣客家山歌、民間小調,日本的薩摩琵琶、西方古典樂和Tom Waits。觀看「在路上」,觀眾也彷彿也經歷了斑斕多采,充滿地域特色的音樂世界,跟著三位舞者幽默的肢體語彙,絕佳的默契,走過一段段迷人的行旅風景。

雲門2「在路上」喬伊斯劇院演出資訊:
10月2日 (三) 7:30pm
10月3日至5日(四-六) 8pm *10/3(四)演後座談
10月6日(日) 2pm

票券可上JoyceCharge網站www.Joyce.org或撥打電話212.242.0800查詢購買。票價為$10至$39,請注意:票價可能異動。喬伊斯劇院地址為紐約市曼哈坦雀兒喜區第八大道17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