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許唐瑋公共藝術新作『虛構西遊』 城市探險紐約現蹤

  • 發佈日期:2013-08-13

紐約市交通局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DOT) 城市藝術計畫 (Urban Art Program)和國際藝術工作室計畫(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 ISCP)合作辦理的臺灣藝術家許唐瑋公共藝術作品『虛構西遊』(Monkey Magic)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8月20日於曼哈坦第9大道及36街口公共藝術設置處之安全島舉行揭幕儀式。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高振群大使及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游淑靜主任受邀到場觀禮致詞,見證首位臺灣藝術家於紐約市設置的第一件公共藝術作品。


『虛構西遊』由藝術家許唐瑋一貫的創作脈絡及東方文化底蘊出發,結合動漫及科幻圖像風格,並以其近期在紐約生活的經歷為靈感,創作出極具個人特色的有機生物形態”圖騰柱” 立體雕塑作品。『虛構西遊』由三隻垂直排成一串、看似外星小寶寶的物件組成,以一種對周遭環境好奇的姿勢偵測著周邊的氛圍,讓觀者容易與「西遊記」或「三隻猴子」東方寓言產生聯想。仔細觀察『虛構西遊』作品表面繪製的黑白圖紋線條,則像是抽象的湖泊、動物、山路小徑般的符號性語言混合著機械管線的線條。坐落於第九大道及36街路口安全島的『虛構西遊』,在人車流動快速的城市走廊上,三隻小猴子或小外星寶寶,正以向大家打招呼或招計程車的模樣,營造出紐約市獨特歡樂與忙碌的氣氛,希望引發路過的民眾會心一笑。


來自臺灣的 許唐瑋從事藝術創作多年,以平面繪畫、大型雕塑及空間裝置為其創作形式。2011年布魯克林區的ISCP駐村結束後,許唐瑋持續在紐約延伸其創作計畫並不斷參與新的藝術交流。透過多元文化的刺激與紐約特殊場域氛圍的暈染,許唐瑋在創作上持續的嘗試並進行新的轉變。近期的創作希望與人產生更多的互動,因而轉化增加生物形體的圖像,像是不知名的昆蟲系列或是變異的動物生態。


有關紐約市交通局城市藝術計畫


紐約市交通局於2008年10月啟動城市藝術計畫,以臨時性的優質藝術裝置作品活化紐約市的街景。城市藝術計畫與當地社區機構及藝術家合作,在公共廣場、圍籬、天橋何人行道等地,展覽設置壁畫、雕塑、投影以及表演等藝術作品。官網:www.nyc.gov/urbanart


有關國際藝術工作室計畫


創立於1994年的國際藝術工作室計畫 (ISCP) 為一國際知名非營利藝術駐村機構,共有逾1800位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及策展人至ISCP駐村。ISCP於2008年自曼哈坦舊址移至布魯克林現址,占地18,000平方呎,共有35間藝術家工作室及一展覽空間。ISCP 每年規劃舉辦各項藝文展演活動,持續支持當代藝術創作發展。官網www.iscp-nyc.org


許唐瑋個人網站http://www.hsu-tangw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