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明亮美東巡迴電影回顧展紐約站 10月20日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開跑

  • 發佈日期:2022-10-21

「我可以感覺到大家非常喜愛我這30年的作品。我這幾年想不到,我的電影路是這麼走的,好像是作品引領我往我想像不到的地方去。我可以說是不虛此行,也可以說是不虛此生。最後我要謝謝台灣這個地方,沒有這麼自由的地方,大概容不下我。」─導演蔡明亮

「20歲時從馬來西亞移居臺灣學習戲劇,當時臺灣正歷經解嚴時期,蔡明亮發現自己正身處在臺灣逐漸開放的環境中,而正是這種新的政治和文化氛圍,他以同志議題、個人空間、社會禁忌和不能言語的情慾題材確立其獨特的電影風格。蔡明亮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愛情萬歲》為他贏得首座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也為他奠定在國際影壇的地位。」--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電影策展人許娜

緊接著在芝加哥、華府、波士頓後,臺灣知名導演蔡明亮偕同《日子》雙主演李康生及亞儂弘尚希、製片王雲霖風塵僕僕抵達紐約,出席19日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舉辦的「蔡明亮:與時間、記憶及自我的對話(Tsai Ming-Liang: In Dialogue with Time, Memory, and Self」電影回顧展記者會。

回顧展將從10月20日開跑,為期三週到11月13日止,播映蔡明亮導演執導的14部長片和4部短片,包括2021年所拍攝的《良夜不能留》及《月亮樹》。同時選映李康生執導、蔡明亮監製的《不見》和《一念》,全面性呈現蔡明亮不同階段的代表性作品。

記者會上,蔡明亮表示非常感謝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邀約,笑稱:「雖然很害怕坐飛機,但我還是來了。」這次走訪美國四大城市,「自己好像是《行者》系列的主角玄奘,帶著三個徒弟去取經。」

此回顧展是由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合辦,並由MoMA電影策展人許娜(La Frances Hui)策畫。

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張俊裕公使致詞時表示,臺灣政府一直非常支持雖非在臺灣出生但選擇移居臺灣的創作者,蔡明亮導演就是最好的例子。臺灣民主自由的環境,為藝術產業提供自由揮灑的空間。

自認是蔡明亮頭號粉絲的策展人許娜認為,蔡明亮的作品系列反思基本人性和存在經驗。早期創作關注孤獨、疏離和慾望,之後擴展到對時間流逝、記憶和精神上的探索。他的長鏡頭不僅只是電影極簡主義的表現,蔡明亮甚至進一步借鑒劇場表演和觀念藝術的元素,翻轉電影的傳統意義。正如他的《行者》系列,可以說是一系列表演藝術的錄像,將他的繆斯/另一個自我─李康生─描繪成一個佛教僧侶,在當代社會中,以極其不可思議的緩慢步伐,在時間和空間中逆向而行。

值得一提的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將典藏《臉》35釐米膠片,MoMA在官網上盛讚:「以世界知名藝術收藏品為背景,《臉》不但場景華麗,編織出的情節如同鏡花水月,就像是觀看一場行為藝術。」

相關購票資訊請上MoMA官網查詢:https://www.moma.org/calendar/film/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