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耿畫廊參加紐約2022紐約弗里茲藝術博覽會

  • 發佈日期:2022-05-19

歷經2019年新冠疫情,今年美國紐約弗里茲藝術博覽會( Frieze New York)於紐約市中心哈德遜廣場(Hudson Yards)的The Shed藝術中心舉辦。耿畫廊此次匯集台灣當代藝術家薛保瑕、姚瑞中及蘇孟鴻等近年活躍於國際與亞洲的華人藝術家,為西方觀眾梳理出東方當代繪畫完整而多元的脈絡。紐約弗里茲藝術博覽會從全球畫廊中,精選出60餘間參展,耿畫廊是獲選於「主展區」(Main Section)參展的2間亞洲畫廊之一,耿畫廊位置在B03,與其他重要畫廊一同展出,自5月18日開始至5月22日止。


關於參展台灣藝術家

薛保瑕

薛保瑕以抽象語彙做為藝術創作的表現形式,作品主要以冷熱兩種抽象符號表現混合性的現實,並因應時代的改變進一步探討當代抽象藝術的特質。在筆勢運用上,呈現了東方書法的韻味,其色彩線條具有書畫性之外,亦形成一種自然景觀的意象。


重要展歷包括:「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藝術深圳」、「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成都雙年展」(成都市當代藝術館,成都,中國,2021)、「版藝新象」(倫敦藝術大學切爾西藝術學院三角藝廊,倫敦,英國;康普頓斯大學美術學院,馬德里,西班牙,2018)、「台灣製造藝術:2016 台灣美術院海外展—韓國」(大韓民國藝術院美術館,首爾,韓國,2016)、「台灣報到—2014 台灣美術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台灣,2014)、「非形之形─台灣抽象藝術」(廣東美術館,廣東,中國,2014)。作品獲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等機構所典藏。



姚瑞中

曾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澳洲亞太三年展、曼徹斯特亞洲藝術三年展、橫濱三年展、雪梨雙年展、上海双年展等國際展出。並為新加坡「亞太藝術獎公眾獎」、香港「集群藝術獎」及台灣「台新藝術獎」等獎項得主。


作品涉獵層面廣泛,橫跨攝影、裝置及繪畫等類型創作;其中繪畫與攝影一直是姚瑞中主要的藝術語彙。「金碧山水」繪畫系列,穿插畫中的當代社會情境、錯置引入的消費文化符碼,令其「金碧山水」得以跳脫出元朝以降經典臨摹的範疇,解構各類載體所傳承的文化符碼,輕柔地挑釁著代表正統的經典水墨。突顯出的荒謬與超脫,為文人山水畫於當代創作已然不合時宜的出世意寫,進行一場「重新入世」的補遺。


重要展歷包括:「弗里茲紐約藝術博覽會」、「香港巴賽爾藝術博覽會」、「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離垢地—姚瑞中個展」(耿畫廊,台北,台灣,2019)、「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韓國京畿道美術館,京畿道,韓國,2019)、「極樂世界:姚瑞中與蘇匯宇的神遊之旅」(盧森堡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盧森堡,2019)、『第 12 屆上海雙年展城市項目:「巨神連線」個展』,斯沃琪和平飯店藝術中心,上海, 中國,2018)、西班牙錄像藝術節(馬德里,西班牙,2017)、「傾圮的明日—台灣當代攝影四人展」(歐洲攝影之家,巴黎,法國,2016)、「墨變」(坎培拉美術館,坎培拉,澳洲,2015)、「從迷走到見證:姚瑞中前蚊子館影像紀事展」,第 14 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平行展(慈悲聖母院展廳,威尼斯,義大利,2014)。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亞洲美術館、澳洲昆士蘭美術館、美國康乃爾大學美術館、美國舊金山 Kadist 藝術基金會、法國巴黎歐洲攝影之家、法國國家圖書館、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韓國全北道立美術館、澳洲 MAMA 美術館、麗水攝影博物館以及許多國內外私人單位典藏。


蘇孟鴻

畢業於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Goldsmith 學院,並取得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博士學位。橫跨繪畫、絹印版畫、裝置與雕塑的創作歷程,蘇孟鴻試圖將中國傳統花鳥畫變造為一種更貼近感官訴求的文化符號;讓挪用與取樣並不單是社會符碼的嘲諷與普普化,更直指背後隱含的貴族、文人品味象徵,「香‧奈‧兒」繪畫系列為代表作之一。以香奈兒女士收藏的烏木雕漆屏風為視覺藍本,拼貼取自《芥子園畫譜》、《紅樓夢》及《金瓶梅》中的樣板圖像,將原有的花鳥、山水、人物畫稿的文本敘事抽離並碎片化,突顯繪畫自身的感官與物質性格;一幅幅去知識化的華麗視覺景象中,以曖昧的不語姿態,在虛無與華麗、唯美與媚俗、文人風雅與當代消費等視覺語彙間並置共讀,回視多重辯證下的可能新意。


重要展歷包括:「弗里茲倫敦藝術博覽會」、「弗里茲紐約藝術博覽會」、「香港巴賽爾藝術博覽會」、「異己國情調」(耿畫廊,台北,2021)、「香.奈.兒」(耿藝術文化基金會,台北,2019)、「帝國畫師」(耿畫廊,台北,2016)、「罌粟.金蓮.多巴胺」(耿畫廊,台北,2012)、釜山雙年展(釜山),2012)「開不到荼靡—以蘇孟鴻為名」(伊通公園,台北,2007);聯展經歷包括「版面.對話—台美版畫交流展」(紐約台灣書院,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紐約,2016)、台北雙年展(2014)、「反堵:亞洲當代藝術的壅塞文化」(南坡公園藝術中心,布拉克內爾,英國,2009)、「開到荼靡」(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2003)。


關於2022年展會

「紐約弗里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New York)於2012年開辦,是領先國際的藝術博覽會。匯集了世界領先的畫廊,展示前衛藝術家、團體和舉辦主題演講,並提供機會,發掘嶄露頭角的藝術家。弗里茲紐約展出超過 65家重要畫廊,其中包含紐約在地的主要畫廊。「框架展區」(Frame section),給營運十年及以下的畫廊,給當今重要的藝術家辦理個展;「弗里茲觀賞室」(Frieze Viewing Room)與展會同期舉辦,連接國際畫廊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


關於耿畫廊

耿畫廊為台灣現代畫廊的開拓者之一,秉持透過藝術反映時代樣貌,探索現代美學與藝術史。歷經大未來畫廊時期(1992–2009)從西方抽象繪畫的歷史切面中,挖掘出趙無極、常玉等現代藝術家,從西方的藝術洪流裡探尋到屬於一個時代深刻且動人的篇章; 2009年起開啟了耿畫廊,以亞洲為思考核心,進一步拓展亞洲現代藝術的田野,兼容並蓄地礎耕耘著台灣的現當代藝術表現,期望透過歷史的書寫,觀照藝術於時間流變下的願景,建立富涵文化底蘊之國際視野。


耿畫廊參加紐約2022紐約弗里茲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2年5月18日至5月22日

邀請觀賞:5月18日及5月19日早上11時至晚間7時

對外開放:5月20日及5月22日早上11時至晚間5時

耿畫廊攤位:B03

地點:The Shed - The Bloomberg Building, 545 W 30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01


耿畫廊網站

2022紐約弗里茲藝術博覽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