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密西根州安娜堡市立圖書館納入館藏 國美館虎年版印年畫借回家掛

  • 發佈日期:2022-04-22

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的牽線下,國立台灣美術館虎年版印年畫納入密西根州安娜堡市立圖書館(Ann Arbor District Library, AADL)藝術印刷品(Art Prints)館藏,免費出借給當地民眾帶回家中裝飾。8幅作品將於美國5月亞裔傳統月在圖書館大廳展出一個月,讓民眾先睹為快。

國立台灣美術館「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及年畫特展今年已堂堂邁入第37屆,是每年迎接農曆新年最具年味的藝術創作推廣活動。今年共計198件作品送件,經評選後印製8幅作品,其中包括藝術家江賢二《金樽21及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劉錫權《如虎添翼》的2幅委託創作。版印年畫作品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充分展現出台灣豐沛的藝術創作能力,且因版畫具複數性,便於流通推廣,大幅增加了大眾欣賞藝術品的機會。


此次除在總圖大廳展出版印年畫外,安娜堡市立圖書館亦和密西根人文協會合作,分別於
51日下午1時至3時半辦理「虎年版畫及台灣文化工作坊」,及於523日晚上6時半至7時半辦理「淺談版印年畫」講座,邀請東密西根州大學藝術設計學院(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Tom Suchan 教授及楊貴美教授主講。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去
(2021)10月在密西根人文協會的安排下,曾拜會安娜堡市立圖書館當時的館長約瑟‧派克(Josie Parker),驚喜發現除了借書服務外,亦出借館藏的藝術印刷品給民眾回家掛畫,和台灣國美館藝術銀行藝術品租賃概念相似,但無須付費。今年牽線國美館和安娜堡市立圖書館,讓當地民眾有機會借到來自台灣藝術家的原創版畫作品。


安娜堡市立圖書館公眾服務部艾蜜莉
豪德(Emily Howard)在收到版印年畫後,特別致函國美館表示非常榮幸將兩套8幅版畫納入館藏,提供給讀者在家賞畫,感謝國美館分享令人心動的台灣藝術家作品。


安娜堡市為美國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所在地,是美國中西部最重要的學術重鎮。圖書館除服務安娜堡市及鄰近地區,該館總館亦為當地文化中心,經常舉辦各種文化活動,提供當地居民接觸不同藝術文化的機會。

國立台灣美術館虎年版印年畫展

時間:202251日至31

地點:密西根州安娜堡市立圖書館總館(AADL Downtown Library),343 South Fifth Ave., Ann Arbor, MI 48104

更多活動資訊,可上安娜堡市立圖書館官網查詢:https://aad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