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藝術家沈昭良在紐約展出攝影作品「舞台」(Stage)

  • 發佈日期:2011-06-30

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積極推廣台灣文化藝術,使國際人士認識台灣文化之美,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爰規劃辦理「文化之窗-藝術台灣」計畫,利用該處空間開闢文化櫥窗,於展出台灣著名藝術家沈昭良攝影作品「舞臺」系列作品20幅。


據該處負責策劃的臺北文化中心表示,藝術家沈昭良亦將來紐約,出席開幕茶會並與藝術愛好者面對面進行藝術座談,暢談他的創作理念及經歷。他的作品長期關注台灣庶民社會的生活,此次展出之「舞台」(Stage) 系列作品,呈現台灣特有的電動花車舞台。此一從1970年代之後開始在鄉間婚喪喜慶場合出現的舞台形式,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由大貨車改裝,摺疊油壓式電動操作,提供民間進行相關活動時最方便最快速的選擇。台灣鄉間無論在廟埕廣場、漁港堤防、鄉間小路、狹窄的巷弄,都可以看見這種臨時性舞台的身影。舞台的整體設計更是有其獨特的台灣味,混雜的圖案設計,五顏六色,繽紛炫耀,花車業者運用自己的想像力,結合在地化和全球化的符號,拼貼組合而成。


沈昭良1968年生於台灣台南,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歷任報社攝影記者、副召集人及專任駐校藝術家。自1993年起,沈昭良即投入數個專題式影像創作,2001年首度推出《映像‧南方澳》系列專題,其後陸續出版《玉蘭》、《築地魚市場》等長篇攝影著作,殷實細緻的紀實影像風格與嚴謹的攝影集製作,普遍為相關專業人士所肯定。曾獲2000、2002年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2004年日本相模原攝影亞洲獎,2006年韓國東江國際攝影節最佳外國人攝影家獎,2010年臺北美術獎優選獎。


有關 「文化之窗-藝術台灣」計畫,係外交部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利用駐外使館、辦事處之公共空間為文化櫥窗,呈現台灣充滿創意及活力之文化藝術。在紐約執行單位為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國立台灣美術館。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劉忠耿秘書,


電話:212-697-6188#2, cell:6467033188,  e-mail: Philip@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