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林文中舞團 應THE SELDOMS舞團邀請 芝加哥駐團創作計畫 國際文化交流創新招

  • 發佈日期:2012-06-15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自升格為文化部以來積極拓展國際文化交流面向,鼓勵臺灣藝術家、藝術團隊於成規前例之外,多方面探索向外發展的各種可能性,並且強化國際交流的內涵,延續出國展覽、演出、駐村等交流計畫的後續效應。由文化部補助的「林文中舞團芝加哥創作交流計畫」經過林文中舞團半年多來與芝加哥The Seldoms舞團的溝通、討論,開發出二舞團「交換舞者」及「分享舞台」的交流新招式,也讓文化部國際交流工作呈現出新的風貌。


來自臺灣的林文中舞團受芝加哥The Seldoms舞團之邀請,由藝術總監林文中率6名舞者自6月3日起長駐芝加哥交流創作一個月,兩位鬼才藝術總監林文中與凱莉‧韓森 (Carrie Hanson),一男一女、一台一美、一個探討「小」一個追求「大」,兩人將交換舞者並分享舞台,於芝加哥駐團一個月時間內,兩人分別與對方的6名舞者工作,各自創作全新舞作,頗有較勁意味。這2支全新的「混血」舞作將於6月28日至7月1日於芝加哥市中心 Ruth Page 藝術中心進行4場售票演出。林文中並將於今年11月,將此交流成果帶回台北,作為林文中舞團於兩廳院年度演出之節目,臺灣的民眾也有機會一飽眼福,「驗收」台美交流創作計畫的成果。


林文中舞團與 The Seldoms的交流創作計畫,獲得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 國際交流基金 (International Connections Fund) 贊助4萬美元,做為二舞團創作、發表的主要基礎,文化部則全力支持林文中舞團國際旅運及國際宣傳的費用,以及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為其國際行政工作的後盾。The Seldoms並把握林文中舞團常駐芝加哥的難得機會,於6月6、13、20日為林文中開授大師班課程,開放芝加哥地區專業舞者參加,讓交流效益擴大至芝加哥地區舞蹈圈。


林文中憑著在美國知名比爾提瓊斯舞團( Bill T. Jones/Arnie Zane Dance Company)多年工作經驗,對於與美國舞者合作的感覺並不陌生,然而3週與舞者工作、教課、編舞的密集行程,讓他的「芝加哥編舞戰鬥營」壓力很大。此次計畫則是凱莉‧韓森首次與亞洲舞者工作,面對於不同的肢體語言、性格能量、文化背景所養成的舞者及編舞家,兩個舞團的舞者們都感到很新鮮,也十分具有挑戰性。


「林文中舞團芝加哥創作交流計畫」的交流形式和內容,正好在地球村的基礎上提出開創性的文化交流作法,就像兩個大廚交換食材和廚房,互相提供重新思考慣用手法、檢視素材和發揮創意的機會。對舞者而言,東西方舞者身體特質不同、表達方式也各異其趣,與不同編舞家工作時,正是難得被看到與開發更多肢體可能性的機會。


演出資訊:


時間:6月28日-30日  晚間8時

7月1日  下午3時

地點:, 13, 20 - 10am - Visceral. Ruth Page Center for the Arts

1016 N. Dearborn, Chicago, IL 60611

票價:20美元

購票專線:312-337-6543

網路購票:http://www.brownpapertickets.com/event/24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