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旅美台籍實驗劇場導演李岳燁的《欲來的火車/停擺的時鐘/未具名的等待》於新城市劇場上演

  • 發佈日期:2013-08-23

兩名演員端坐於火車月台上,靜數無數呼嘯而過的列車,無人移動。直到某輛列車將另外兩名演員帶上同座月台,他們才明白所等待的其實並非列車,而是企圖去回答一個無解的問題: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究竟在期待些什麼?旅美台籍編導李岳燁新作《欲來的火車/停擺的時鐘/未具名的等待(Upcoming Train/Stopped Clock/Untitled Waiting)》應紐約外外百老滙實驗劇場鼻祖「新城市劇場(Theater for the New City)」邀請,並在台灣文化部的贊助下,將在該劇場邁入第四年的Dream Up戲劇節中,於8月24日至30日展開為期一週、共5場的國際首演。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


《欲來的火車/停擺的時鐘/未具名的等待》,全長75分鐘,為李岳燁嘗試在紐約獨立創作導演的作品,首次創作即獲得紐約首屈一指的外外百老滙劇場「新城市劇場」親睞,受邀參與本屆Dream Up戲劇節演出。編導李岳燁在創作期間不斷透過東方哲學與佛學在西方戲劇經典中思索:「山繆貝克特的《等待果陀》在1953年反映當時社會環境,戰爭加上資本主義盛行,人們開始思索存在的必要與意義,導向期盼某種救贖。而60年後的今天,社會並非真正進步,而是將人推往更機械化的生存模式。這將會是一次西方經典的重新詮釋,帶入佛學思維,打破觀眾對於果陀為救贖的解讀,將存在的荒謬性推向極致,創造一個看似無解卻深有真義的東方哲學意涵,反映等待果陀的60年後,透過東方哲學思維再次思索現代荒謬社會下的存在主義。」《欲來的火車/停擺的時鐘/未具名的等待》一劇將再次玩味現實人生裡一體兩面的庸俗反覆與荒誕藝術。


 「新城市劇場」成立於1971年,以製作前衛的批判性實驗戲劇及社區回饋為名。曾榮獲逾42座奧比獎及普利茲戲劇獎。現任執行藝術總監Crystal Field致力於推廣劇場藝術及其藝術價值,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尋找極具潛力的劇場人從事創作。Dream Up戲劇節便以此為宗旨,於2010年創辦,已邀請全球劇場藝術家製作超過百部傑出戲劇,更不斷獲得如紐約時報、村聲日報等重要媒體爭相報導,甚至曾多次應紐約時報之邀舉辦媒體試映。本次《欲來的火車/停擺的時鐘/未具名的等待》為Dream Up戲劇節創辦迄今,第一齣由台灣團隊製作的劇目。演出製作團隊發言人李盈芝表示: 「不只是李岳燁導演,整體演出製作及技術團隊有9成皆為在美留學精進的台籍劇場工作者,而在過程中我們也獲來自中日美三地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相助,因此更能準確掌握東西方文化撞擊後的交融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