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臺灣書院臺灣新秀——年度系列古典音樂會II ◎ ◎ ◎ 情迷Tango——《RAIN OVER TAIPEI》世界首演

  • 發佈日期:2014-11-07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將於2014年11月22日下午2點鐘,在紐約臺灣書院(紐約市曼哈頓東42街1號)舉辦臺灣新秀-古典音樂會系列音樂會,以「情迷Tango」為主題,在深秋的周六午後,勾畫出充滿拉丁情懷的臺灣風情,活動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預約聆賞。
**

提到Tango音樂就一定不能不提到手風琴bandoneón,不同於歐洲民謠中的accordion,bandoneón以其獨有的音色成為阿根廷Tango音樂中的靈魂。時而低鳴淒美,時而愉悅明亮,加上其適合演奏激烈又具張力的節奏特性,成為與阿根廷Tango舞蹈搭配的樂器首選。

本場「情迷Tango」音樂會即特別延請阿根廷手風琴演奏家JP Jofre擔綱演出,他是演奏bandoneón手風琴的箇中翹楚,多年來更創作Tango音樂無數,曾多次為《紐約時報》盛讚,並在紐約林肯中心Great Performers系列演出中被譽為當代傑出藝術家。身為阿根廷國家藝術獎得主,JP Jofre帶著他創作的現代Tango樂曲走訪亞洲、歐洲以及美洲各地的重要演出殿堂,並每與各種風格不同的音樂家與團體合作演出,包括:Paquito D’Rivera、Gloria Estefan、Symphony Silicon Valley、Sacramento Philharmonic、Philippe Quint、Fernando Otero、Westchester Jazz Orchestra、Fred Sturm、Frost Studio Jazz Band、Borislav Strulev,以及Nina Beilina……等。許多重要的音樂節慶如:Umbria爵士音樂節、林肯中心的Great Performers 系列演出、西雅圖市政府的Global Rhythms演出、Belgorod音樂節、Sudtirol爵士音樂節,以及波士頓的Celebrity Series演出……等,也曾委託Jofre創作;臺灣的Bachanalia音樂節亦曾留下他的身影。

除了手風琴bandoneón,鋼琴、提琴以及吉他等樂器也分別在Tango音樂中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為此「情迷Tango」音樂會則另邀請到紐約地區知名的臺灣音樂家陳偉茵、陳南呈以及吳天心搭配演出。

鋼琴家陳偉茵曾以獨奏家的身分與香港愛樂管弦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並曾與各獨奏名家如:小提琴家林昭亮、大提琴家Gary Hoffman……等同臺;其他各大音樂節慶活動如:La Jolla夏日音樂節、 Verbier Festival & Academy、Mecklenburg-Vorpommern節慶音樂節、Sarasota音樂節……等,陳偉茵也曾受邀演出。她新近灌錄的唱片《G大調日記(Diary in G)》則受到知名唱片評論《Fanfare》的肯定與推薦。

大提琴家陳南呈為「新亞室內樂集(New Asia Chamber Music Society)」的創辦人,多年來以其分享音樂的熱情,積極推動與世界各大室內樂團交流,並屢以獨奏家的身分與各交響樂團如:Simon Bolivar管弦樂團、Queens交響樂團、Metro-West交響樂團、Quincy 交響樂團以及Pro Musica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近兩年來足跡遍及北美近20州,以及巴拿馬、匈牙利、奧地利……等國。《華盛頓郵報》曾讚譽其演奏「瀟灑且令人會心一笑」,麻州第一大報T &G更盛讚其音樂會為「十年來才能聽到一次的現場演出」。

小提琴家吳天心的演奏曾於2004年獲得歐伊史特拉夫小提琴國際大賽的肯定,多年來以其精湛的技巧悠遊於獨奏與室內樂演奏之間:曾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臺灣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也曾與器樂名家Gary Graffman、Kim Kashkashian、Ralph Kirshbaum、Ani Kavafian、Midori、William Preucil……等合作,其足跡遍及北美以及歐、亞各地。此次音樂會吳天心將以Domenico Montagnana義大利名琴(1734)獻藝。
**

值得一提的是,熱愛臺灣文化的JP Jofre更特別為此次音樂會創作二重奏樂曲《RAIN OVER TAIPEI》,這是作者於2011年訪台時有感所創作出的作品,以紐約臺灣書院做為這首名家作品的世界首演之地,更是別具意義。

本活動免費入場,預約入場請點擊此處;或電郵至0573@tpecc.org預約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 袁光大
活動地點:紐約臺灣書院(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活動時間::2014年11月22日下午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