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Chi-Wen Gallery (其玟畫廊) 參展紐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推出張乾琦個展

  • 發佈日期:2015-04-24

源於英國倫敦的重要當代藝術展「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自2012年版圖擴至紐約舉辦「紐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New York)歷屆成果倍受好評。今年5月14日至17日「紐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New York)例行在曼哈頓的蘭德爾島公園(Randall's Island Park)舉行,Chi-Wen Gallery 為第一間來自台灣的參展畫廊,獲文化部補助參加「Focus section 展區」,將呈現台灣藝術家張乾琦兩套重要作品「China Town」(1992-2011)和「脫北者」(Escape from North Korea , 2007-2011)。

目前旅居奧地利的張乾琦,是國際知名攝影組織「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 Inc.)至今唯一的華人會員,他善於探索人與人之間的紐帶關係,透過與被攝對象長期交流互動,呈現當代社會人與人之間深刻的聯結與隔閡。張乾琦自2005年開始在作品中加入聲音元素,07年以後試圖以動態影像呈現紀實的多元視角。05年間張乾琦前往中國東北拍攝「脫北者」專題,跟隨一群脫北者逃到昆明、輾轉抵達泰國的驚險黑暗之旅,透過影像紀錄這段隱密又危險的逃脫路程。「 脫北者」系列共七件攝影和一件錄像“逃離北韓” (2009) ,影片中由脫北者自述逃離過程。

仍在進行中的「China Town」(1992-2011) 計劃,自1992年開始拍攝至今完成三十八件攝影與一件錄像。張乾琦近距離紀錄紐約唐人街的福建非法移民及其在中國的家人,共十八個離散家庭。此系列曾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2008)﹑威尼斯雙年展(2009)﹑紐約的國際攝影中心(2012)和香港巴塞爾藝術展(2014) 展出。

「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 被譽為極具當代藝術指標的國際博覽會,將有190多間、來自33個國家的頂級畫廊前往紐約共襄盛舉,其中63家紐約在地畫廊的高度參展比率彰顯Frieze New York 的重要地位。會場共分為四大展區:「Main section 主展區」、「Frame section 展區」、「Focus section 展區」以及今年新增的「 Spotlight section 展區」。Chi-Wen Gallery 參加的「Focus section 展區」僅遴選出30家成立至少10年的畫廊,入選條件需具備前瞻性策展概念,並針對 Frieze New York 規劃主題式展覽或個展,因此「Focus section 展區」將是展會亮點之一。

作品介紹
脫北者 Escape from North Korea | 2007 - 2011
6件銀鹽相紙攝影 Silver gelatin print, 40 x 50 inches, 2009 and 2011|1件彩色輸出攝影 Chromogenic print, 15x20 inches, 2011|1件單頻道錄像 Single-channel video, 5min 40sec, 2009

1990年代末的北韓發生了嚴重飢荒,2300萬人口中至少餓死了一百萬人,有些人開始逃離北韓進入中國,他們被稱為「脫北者」。脫北者跨越邊界,躲藏於中國,並展開一趟極為隱密、危險的逃脫之路,這條所謂的「亞洲的地下鐵路」自東北一路延伸至寮國,跨過湄公河來到泰國,最後脫北者將抵達南韓。

「脫北者」危機四伏的逃脫旅程可能花上數週、數月甚至數年。中國警方時常取締這些企圖跨國逃亡的北韓人,掃蕩行動可網羅上百名逃脫者。若途中在中國或寮國被逮捕,他們會被遣返極權主義的北韓,送入嚴酷的勞改營或遭判死刑。

China Town | 1992 - 2011
38件銀鹽相紙攝影和彩色輸出攝影Silver gelatin print and Chromogenic print, 23.x 38 inches|1件單頻道錄像 Single-channel video, 19min 23sec, 1992-2011

苦難推動移民,我們可從人口遷徙模式之演變看見世界陷入種種危機:戰爭、天災、鎮壓、饑荒、貧困及政治迫害。然而彩虹總出現在絕盡時,人們滿懷希望扎根異地;我也該明白,自己正是希望。

中國人也許是世界上最充滿理想抱負的族群。紐約唐人街是他們實踐夢想、開拓財富與落地生根的首選。顯然,1993年在紐約海岸發生的「金色冒險號」偷渡案並非偶然。當它成為社會日益關注的議題,那些參與其中的生命故事交織着中美兩國的未來,也使中美經濟關係更加複雜。

張乾琦用彩色影像記錄留在中國的家人,對照住在美國、絕望地過著黑白人生的偷渡客。這個超過二十年的關係,終成為一齣穿越三個世代的劇碼。第一批非法移民的浪子有些選擇回中國,享受自己辛苦的果實並與分離了二十年的家人共度餘生。然而他們的兒子仍選擇離開、偷渡紐約。原本有希望破鏡重圓的家庭最終還是沒能團圓。

這個計劃最扣人心弦之處在於呈現出一種普世皆然的現象:為人父母者傾向犧牲自我以成就下一代更好的人生。但是,以此換來的繁榮是否符合所謂的社會成本?也許答案就藏在留守者、或是其子孫的生活裡。請試著觀看並聆聽,即使你不懂他們的語言,也能感受到他們的渴望。

關於藝術家 張乾琦 About Chien-Chi Chang
張乾琦(Chien-Chi Chang )1961年出生於台灣台中。1990年於印地安納大學取得碩士學位,1991年進入Seattle Times 和 Baltimore Sun 報社開始紀實攝影生涯, 2001年正式成為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會員,張乾琦目前居住及創作於奧地利格拉茲和台北。張乾琦作品呈現一貫的人道關懷與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批判。代表性作品 “鍊” ( The Chain , 1993-1999) 是一系列真人大小的肖像攝影,被攝者是一群精神病患,他們如同作品名稱被非法鍊在一起,該作品曾於威尼斯雙年展(2001)及聖保羅雙年展(2002)展出。 “我願意” ( I do I do I do, 2002 是對台灣婚紗產業的深思,“囍” ( Double Happiness , 2005) 是關於販售越南新娘到台灣的殘酷寫照。張乾琦長期探索人與人之間的紐帶關係,透過與被攝對象長期交流互動,呈現當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深刻的聯繫與隔閡。自1992年著手進行的 “China Town” (1992-2011) ,紀錄一段段交織於兩地的家庭:紐約唐人街的福建移民與中國留守者。“China Town” 系列曾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2008),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2009)以及紐約國際攝影中心(2012)展出。
2007年他跟隨一群北韓脫北者從中國東北偷渡到泰國,“ 脫北者 ” ( Escape From North Korea, 2007-2011) 紀錄脫北者的生活並獲頒加拿大 AnthropoGraphia Award 人權攝影奬(2011)。張乾琦近期作品融入聲音和動態影像增添作品敘事性。

關於展會 About Frieze Art Fair
「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 由Frieze 雜誌創辦人Matthew Slotover 和 Amanda Sharp 於2003年在倫敦成立。目前擁有德國銀行、卡地亞當代藝術中心與英國衛報作為它們最重要的贊助集團,是英國今日最重要的藝術博覽會。該會創辦了卡地亞藝術獎(The Cartier Award),並搭配其他藝術如音樂創作或教育推廣相關活動,規模是其它各大博覽會中少見的。2012年展會首度橫跨北大西洋,開辦「紐約分部」,地點選在曼哈頓蘭德爾島公園(Randall’s Island Park), 並特別邀請紐約當地建築公司SO-IL 設計出一座臨時性的白色弧形帳篷展場,展場以自然採光為主,被喻為「白色的加長型禮車」。

蘭德爾島公園 Randall’s Island Park
蘭德爾島公園(Randall’s Island Park)位於曼哈頓東岸,介於皇后區和伯朗克士區之間的黃金地帶,交通便利。公園的活動管理由蘭德爾島公園聯盟(Randall’s Island Park Alliance)組織策劃。

About Chi-Wen Gallery
Chi-Wen Gallery 成立於2004年,為台灣早期致力新媒體發展的主要畫廊之一。成立至今合作過多位台灣當代重要藝術家,包括陳界仁、張乾琦、彭弘智、姚瑞中、洪東錄、袁廣鳴、陳順築、吳天章、崔廣宇、劉肇興、余政達、曾御欽等。過去十年的累積,奠定Chi-Wen Gallery現在的基石;展望下個十年,Chi-Wen Gallery將持續發展與藝術家的長期合作關係,發掘新興藝術家,並推出策展及研究計劃,建立具批判和教育性質的對話平台。

Chi-Wen Gallery /紐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張乾琦個展資訊:
日期:2015年5月14日(四)至17日(日)
時間:11:00AM – 7:00 PM (周日至6:00 PM)
地點:紐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New York (Randall’s Island Park)
票價:$10-44美元
博覽會網址:http://friezenewyork.com/
購票資訊:https://www.microspec.com/tix123/eTic.cfm?code=FNY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