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形非勢變:台灣抽象藝術〉3月8日於紐約台灣書院登場

  • 發佈日期:2018-02-16

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及美國紐澤西斯托克頓大學共同主辦之〈形非勢變:台灣抽象藝術〉展,將於3月8日起至30日止在紐約台灣書院首發展出,開幕式及藝術家導覽安排於3月8日(星期四)晚間6:30舉行,策展人郭博州與張宗帆,以及多位藝術家均將親臨會場,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前往欣賞。

〈形非勢變〉展出十二位台灣老中青藝術家之當代抽象作品,呈現多元的抽象繪畫和平面混合媒材作品。本展匯集台灣藝術家沈金源、林偉民、郭博州、陶文岳、陳昱儒、張明錫、廖修平、劉永仁;旅美台灣藝術家王小萍、洪素麗、張宗帆、楊識宏,並加入美國諾伊斯美術館館藏的美國抽象藝術家露西 • 格里克(Lucy Glick)和羅伯特 • 馬瑟韋爾(Robert Motherwell)作品,共24件精彩畫作同台展出。


〈形非勢變〉展現自八十年代至今如異花授粉般不斷變化與發展的抽象藝術,展出作品涵蓋了廣泛的技法、風格和動機,這些創作方式也傳達出藝術家在東、西方藝術領域之間轉換融合的一種自我分析。在西方現代主義的影響下,藝術家們從諸如「氣」、水墨、符號、書法、漢代墓磚和窗花設計等東方傳統題材上探討個人的抽象語彙。本展反映自戒嚴(1949-1987)解放後,台灣社會的自由主義和緩慢開放的狀態,與隨著科技和網路快速融入現代生活後「速食」般視覺經驗的強烈對比。冀望吸引觀者在作品前仔細的觀看、沉澱,進而體會關於自我和存在核心的一系列抽象的解釋和表達方式,形成非數位化的觀看經驗。


本展在三月婦女月展出,除了加入紐約著名「亞洲藝術周」,展現根植於東方的美學文化,亦呼應聯合國婦女署推動女性平權納入永續發展目標等倡議,特別邀請本展三位長期旅居美國的女性藝術家於3月9日(星期五)晚間7時舉辦藝術座談,3月10日週六下午並有一場抽象素描工作坊,所有活動皆免費開放一般民眾參與。


〈形非勢變〉巡迴展覽相關活動訊息:
紐約展出日期:2018年3月8日至30日
展覽地點:紐約台灣書院(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30時至下午5:30
媒體預覽:3月8日星期四下午4時至5時
開幕式及導覽:3月8日星期四下午6:30至8:30 報名請按此
女性藝術座談會:3月9日星期五下午7時至8時 報名請按此
抽象素描工作坊:3月10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 (20名額滿為止) 報名請按此


紐澤西展出日期:2018年4月5日至6月6日
展覽地點:斯托克頓大學諾伊斯美術館克萊默藝廊 The Noyes Museum of Art of Stockton University, Kramer Hall (30 Front Street, Hammonton, NJ 08037)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時至下午4:30;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每月第三個週四延長至晚上8時
記者會:4月19日星期四下午4時至5時
開幕式及導覽:4月19日星期四下午6時至8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