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克里夫蘭當代藝術館五十週年慶 推出李明維個展《你並非陌生人》

  • 發佈日期:2019-03-14

美國克里夫蘭當代藝術館(moCa Cleveland)為慶祝成立50週年,將於今年3月15日推出我國藝術家李明維個展,展覽以《李明維:你並非陌生人》(Lee Mingwei: You Are Not A Stranger)為題,聚焦人與人的情感連結,多件作品並將透過觀眾的參與,一起探索獨特的美學經驗。


克里夫蘭當代藝術館創立於1968年,是俄亥俄州東北地區唯一訴求當代藝術之機構,2012年遷移至克里夫蘭市大學區(University Circle)現址,美術館由知名英國建築師法西德‧慕薩維(Farshid Moussavi)設計,建築外觀為鑽石幾何造型,全棟四層樓以黑色玻璃帷幕包覆,矗立在該市交通繁忙的路口,成為醒目地標。該館館長吉兒‧史奈德(Jill Snyder)與我國藝術家李明維淵源頗深,在上世紀九零年代,即曾策辦過李明維在美國首場美術館個展《李明維:1994-1998》;如今時隔20年,且逢該館創建半世紀,史奈德再度提出邀約,並親自策劃此次的展覽。


李明維為我國知名當代藝術家,以獨到之關係美學聞名於國際,其創作往往以日常為情境,透過與陌生人的互動,探索人際間奧妙之關係,並藉由觀眾的參與、對話,豐富作品之面向與樣貌。


此次展覽將呈現李明維四件作品,包括《水仙的一百天》(1995) 、《補裳計畫》(2009)、《移動的花園》(2009)及《聲之綻》(2013)等。《水仙的一百天》是藝術家為悼念已故的祖母,與水仙日夜共處百日,對水仙從生到死、由綻放到枯萎的完整體驗與記錄;作品由五張照片構成,上面記載著水仙的狀態與藝術家的日常。《補裳計畫》透過展廳中陳置的長桌及兩張椅子,以及滿牆彩色繽紛的線軸,創造出一個不斷變化的互動空間。補裳人在展覽期間為參與者修補衣物,並在過程中彼此交流,牆面線軸與修補的衣物之間透過絲線產生連結,不剪斷的絲線宛如人與人的際會,隨著時間及委託補裳者的累積,空間中交錯的絲線也跟著豐富起來。在作品《移動的花園》中,45英尺的花崗岩長桌上,每日佈置百朵鮮花,藝術家鼓勵參觀民眾取走一朵,在離開美術館前往下個目的地前,將鮮花送給一位陌生人;鮮花隨著受贈者離開了美術館,移動往不同空間,故稱「移動的花園」。


4月27日月起,作品《聲之綻》也將加入展覽行列。這件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李明維照顧母親手術後康復期間,聆聽舒伯特藝術歌曲(lieder)所得到的希望和安慰。面對生病脆弱的母親,藝術家體認到生老病死並不抽象遙遠,而是迫近的存在;但生命雖如樂曲般短暫,卻也因此更顯美麗。在《聲之綻》中,美術館裡信步的歌者為偶遇的民眾獻唱舒伯特的藝術歌曲,演唱與聆聽的過程既是一對一私密的,亦是於美術館空間中共享開放的,無論之於誰,每一次呈現都是獨一無二的美學體驗。此次展演與當地知名的克里夫蘭音樂學院(Cleveland Institute of Music)合作,甄選歌者參與展演,七月起並將跨館至該市最重要之藝術殿堂「克里夫蘭美術館」(Cleveland Museum of Art)展出。


《你並非陌生人》由文化部贊助,活動於3月15日正式揭幕,展期將近五個月,至8月1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