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魯賓美術館春季大展揭幕 藝術家蔡佳葳詮釋「力量」

  • 發佈日期:2019-02-26

被《紐約時報》譽為「想法最宏大的小型美術館」的魯賓美術館(The Rubin Museum of Art),將於3月1日推出新展覽《意念的力量:再造轉經輪》(The Power of Intention: Reinventing the [Power] Wheel),以西藏轉經輪(Prayer Wheel)為正向力量之象徵,揭示該館年度主題「力量」(Power)。展覽將以傳統文物與現代藝術並陳之方式呈現,台灣藝術家蔡佳葳應邀參展,將與另外四位國際藝術家透過當代藝術創作,為轉經輪提供新的詮釋與樣貌。

蔡佳葳多年來以佛教、心經為其創作泉源,此次受邀展出《蓮師祈願》(A Supplication)及《香環咒—蓮師祈願》(Spiral Incense with Mantras)兩件作品。《蓮師祈願》為大型水彩/墨畫作,蓮師心咒自畫的中心向外迴旋擴散,並隨墨彩潑灑,最後宛如消散於時空。策展人Elena Pakhoutova認為本作品與轉經輪順時鐘旋轉,將內藏的經文意涵散播於時空中之精神一致。

《香環咒—蓮師祈願》以佛教寺廟常見的香環為素材,藝術家將蓮師心咒逐字手寫於香環上,有如透過此一過程默念經文,體現佛教的空虛概念。此次展覽使用的香環,由台南三代經營之製香廠手工製作,且為搭配魯賓美術館空間及顏色,將以藏青色呈現,經文則以銀漆書寫。蔡佳葳於3月1日展覽開幕當天進行公開創作,現場於香環上書寫經文,完畢後進行吊掛展出。

本件作品之錄像版以黑白特寫鏡頭記錄寫滿心經的香環緩慢燃燒之過程,目前於該館四樓展出,《香環咒》加入展場後,垂吊而下的實體香環將與錄像作品比鄰,互為映照。此外,囿於美術館安全規範,展覽期間香環無法實際點燃,但展畢後,館方將切割香環,分贈該館會員及貴賓攜回典藏或燃燒。

蔡佳葳之創作脈絡多與佛教有關聯,作品以繪畫、錄像、多媒體、行為藝術等樣態呈現;其近年活耀於國際,曾在巴黎、倫敦、東京、新加坡等地舉辦個展,並曾獲邀於雪梨雙年展、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舊金山亞洲美術館、東京森美術館等指標單位展出,作品並獲多個重要藝術機構典藏。

此次參展的國際藝術家尚有Scenocosme雙人組(法國)、Youdhi Maharjan(尼泊爾)、Alexandra Dementieva(俄羅斯)、 Monika Bravo (哥倫比亞)。展覽於3月1日揭幕,展至10月14日止。


展覽資訊
《意念的力量:再造轉經輪》(The Power of Intention: Reinventing the [Power] Wheel)
開幕活動:2019年3月1日(週五)6-8pm
展覽檔期:2019年3月1日至10月14日
地點:The Rubin Museum of Art (150 W. 17th St.)


蔡佳葳現場創作(Artist at Work: Charwei Tsai)
2019年3月1日(週五) 3-5pm
藝術家蔡佳葳預定現場完成作品《香環咒》,在台灣老香廠特製的香鐘上完成經文書寫,之後即於展廳懸掛展出。
地點:The Rubin Museum of Art (150 W. 17th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