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臺灣書院「多元文化與新移民」主題影展 5月31日起放映4部電影

  • 發佈日期:2018-05-29

目前在臺灣的外籍勞工已突破60萬人,為呼應臺灣與紐約同為多元文化與移民組成的社會,紐約臺灣書院於今年5月推出「和-當代藝術展」,展出來自5個國家的9位藝術家作品,並配合展覽專題同步選映《再見可愛陌生人》、《迎向邊疆公路》、《候鳥來的季節》等3部有關外籍移工及外籍配偶等主題電影,從多元視角反思全球化挑戰,呈現新臺灣文化面貌。

東南亞移工的生活與臺灣社會向來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再見可愛陌生人》為2013年《可愛陌生人》(2014年金穗獎優等獎)的續集,導演阮金紅、蔡崇隆持續關切越南移工的勞動生活,探索大量移工潛逃的背後成因,追蹤被臺灣遣返的非法移工家庭景況。截至2016年底,在臺非法外勞人數已超過6萬人,其中以越南移工人數居首。本片導演阮金紅為越南裔新移民,經由點點滴滴探查,逐漸瞭解這群越南同胞爲何走上這條無奈又艱辛的淘金之路。

《迎向邊疆公路》曾入圍坎城影展電影基石(Cinéfondation)競賽單元、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多倫多獨立電影節等。導演王逸鈴表示,人在生命受挫或遭遇困難時,公路往往代表一種希望,出走常常意味著救贖,而旅程中「追尋」和「迷惘」卻總是共存的。片中角色出於被迫與無可選擇而踏上公路,在公路上尋找自己的容身之處。

《候鳥來的季節》描述由溫昇豪飾演的鳥類專家林家民,讀書時就離開老家雲林北上臺北定居,渴望如候鳥擁有自在遨翔的天空,但現實生活中卻陷入家庭與親情的困境。就如同候鳥每年都在固定的季節遷徙,雖然飛越幾千哩,但牠的心始終都掛念著家鄉。本片呈現臺灣城鄉差距、越南新娘與新住民在異鄉生存面對之挑戰,以及個人生命追尋等課題。

專題影展最後一場將播映一部訴說人與大自然互動的紀錄片《臺灣黑熊森林》,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李香秀,一步一腳印,深入山林,歷時六年拍攝而成,本片期引領觀眾認識臺灣山林、布農原民文化,及揭開臺灣特有保育生物黑熊的神秘面紗。

 電影放映場次

5月31日(四)晚間6:30pm 「再見可愛的陌生人」(62min)及「迎向邊疆公路」(28min)
6月7日(四)晚間6:30pm 「候鳥來的季節」(108min)
6月21日(四)晚間6:30pm 「黑熊森林」(126 min)
地點:紐約台灣書院B1放映廳Taiwan Academy in New York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