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傅爾布萊特計畫學人鄒鳳芝:紐約是應許之地

  • 發佈日期:2022-07-13

文化部與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合作「美國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從107年開辦以來,陸續有藝文專業人士赴美駐地研究。鄒鳳芝是第2期的學人,來紐約之前擔任兩廳院節目製作組組長的工作,今年4月來到紐約展開為期五個月的研究計畫。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的邀請下,鄒鳳芝分享來到紐約2個多月的觀察。

鄒鳳芝表示,她在兩廳院的資歷長達近20年,專注當代戲劇及舞蹈領域,曾任職於節目企劃、行銷、公關等不同部門。隨著近五年台灣北中南新場館的開幕,面臨大劇場時代來臨,2019年當時申請時的研究計畫主題為「尋找新方向-面對新場館時代來臨,國家兩廳院的營運新策略」(Developing New Directions and Strategies for Programming at Taiwan’s National Theatre and Concert Hall),希望以其在台灣的場館經驗,對應紐約劇場的營運策略,從節目規劃、市場行銷、教育推廣等面向進一步了解在競爭激烈的環境,紐約各劇場如何突圍並形塑自己獨特的定位。

然而,正好碰上2020年以後席捲全球的疫情干擾,除了影響表演產業,卻也促使全球劇場界重新思考所處的產業鏈及人文環境。鄒鳳芝抵達紐約正趕上疫情之後的大開放,因而擴充研究計畫的新議題,包括後疫情時代的節目策畫與製作(Programming and Producing in the post-pandemic era)、共融(Inclusion and Accessibility)及永續環保(Sustanibility)。

此次傅爾布萊特研究計畫的美方接待單位是紐約大學(NYU),指導教授Oskar Eustis是紐約舉足輕重的公眾劇院(Public Theater)藝術總監,鄒鳳芝因此取得深入公眾劇院進行產業觀察的機會。此外,透過公眾劇院的人脈網絡,得以進一步拜訪林肯表演藝術中心(Lincol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布魯克林音樂學院(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The Shed藝術中心等重要場館,獲得場館營運及節目企劃等方面的啟發,未來期盼進一步建立台美雙邊藝文交流。

已來紐約待了將近2個月的時間,鄒鳳芝笑言,這是她首次來到這個城市,除了研究之外,更馬不停蹄地在各大場館看戲,可以明顯感受紐約劇場受疫情影響關閉一年半後重新出發的爆發能量,觀眾也是迫不及待地回到劇場,與他人在同一時空中一起哭、笑,感受心跳及呼吸。在這邊可以看到夢幻的演出卡司,例如由知名影視演員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McAvoy)演出的舞台劇《情聖西哈諾》(Cyrano de Bergerac)、英國國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Tamara Rojo親自登台演出《吉賽爾》(Giselle)、或是擠在小酒吧與眾人一起享受由泰勒・馬克(Taylor Mac)領銜3小時無中場的小型演唱會;透過本次研究計畫更可以參訪紐約劇場界最頂尖的機構及領導者,進一步理解他們對於劇場的理念及信念。鄒鳳芝認為紐約是個應許之地,任何心想的事,都可以在這一個多元人文薈萃的大都會找到,即使偶爾會有地鐵驚魂,仍是值得冒險及探索的城市,且更多時候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驚奇:「好像咬一口大蘋果,無法預期是什麼滋味,卻總是如此多汁而富饒甜美。」

有關「美國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 (Fulbright - Taiwan Ministry of Culture, Arts Professionals Grants Recipient)

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Fulbright Program)是享譽國際的交流計畫,獲益學人遍佈全球各個領域。文化部與該計畫在臺執行單位「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自107年起合作選送藝文專業人員赴美交流,每年平均選送3人,至今已有10名各領域優秀從業人員獲得獎助。

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由美國傅爾布萊特參議員於1946年發起,為全球領航的國際教育和文化交流平臺。臺灣的傅爾布萊特計畫由學術交流基金會負責執行,迄今已獎助逾1,700名臺灣學人赴美,以及逾2,100名美國學人來臺。


有關公眾劇院(Public Theater)

IMG-2093.jpg

公眾劇院是以支持新製作為主的非營利外百老匯劇院,更是產出獲獎無數、爾後搬上百老匯的製作大本營,包括2015年8月於此首演的《漢密爾頓》 (Hamilton) 。在創辦人Joseph Papp主持劇院的年代,製作首演作品還包括《毛髮》(Hair)(1967年)、《歌舞線上》 (A Chorus Line) (1975年)等屢屢創下百老匯重要演出紀錄的作品。每年夏至中央公園最受歡迎的藝文饗宴Free Shakespeare in the Park更是公眾劇院自1962年開始的經典傳承。現任藝術總監Oskar Eustis本身也是重量級製作人,在任職公眾劇院之前,經典製作包括劇作家托尼·庫士納(Tony Kushner)《美國天使》 (Angels in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