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北流訪問紐約 拓展跨國音樂合作機會

  • 發佈日期:2022-04-14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發言人徐有潔於46日親赴紐約出席《抒情都市主義:臺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式,與建築產業專家與音樂產業人士交流。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引薦下,於47日、8日拜會紐約在地音樂相關單位,包含紐約大型音樂節Summer Stage主辦單位City Parks Foundation,及音樂場館National Sawdust,洽談跨國合作機會,搭建臺美音樂產業橋梁。

Summer Stage藝術總監Erika Elliott表示,許多人稱紐約為「文化大熔爐」,但其實各種族文化並無交融或同化,紐約反而較像「拼盤」。Summer StageCity Parks Foundation極具指標性且國際知名的夏日大型音樂節,多年來結合異國文化,舉辦韓國日、加拿大日、墨西哥日等活動,更曾連四年舉辦Taiwanese Waves,成為服務多元文化觀眾的平臺

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支持下,策展人嚴敏邀請安溥、落日飛車、旺福、滅火器、阿爆、萬芳、9M88等知名臺灣音樂人於紐約中央公園登臺演出Taiwanese Waves,讓在地紐約客感受臺灣音樂魅力,獲得廣大迴響。

此次亦透過紐文中心搭橋牽線,並與北流一同拜訪位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音樂場館National Sawdust,交換營運心得。National Sawdust將科技導入音樂場館,斥資設置多軌空間音效(Spatial Audio)環繞系統,提供音樂人與觀眾高品質的場域。此外,此場館也發展各類藝術家駐村計畫,其對外業務負責人Kim Chan分享,該計畫目前約七成為紐約藝術家,期待未來能有國際交流的機會,激盪出不同火花。

北流發言人徐有潔表示,此行獲益良多,未來將積極推動北流國際交流計畫,除了接軌當地音樂活動及藝術節,輸出臺灣流行音樂,音樂產業幕後及技術人員的人才交換亦是一大重點,期望除能提高臺灣流行音樂及北流的國際能見度,更盼望為臺灣音樂產業注入全新能量。

紐文中心主任張惠君則指出,紐文中心做為臺灣接軌美國及國際文化交流的樞紐,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藝術文化,也期盼串聯更多臺美兩國專業組織之間的對話與互動,建立合作機制。此次北流旋風式來訪,不僅實質參與位於庫珀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建築展的音樂內容規畫,發言人徐有潔在圓桌論壇上的發言凸顯出北流中心扮演的重要角色。紐文期盼未來和北流繼續攜手合作,將臺灣流行音樂推向國際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