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疫情期間突破難關 驫舞劇場與告白熾造親赴紐約東亞當代舞蹈節實體演出

  • 發佈日期:2022-01-16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的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再度合作,將於第19屆東亞當代舞蹈節(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 Japan + East Asia),呈現來自臺灣的驫舞劇場及告白熾造舞作,於2022年1月14日及15日晚間,在位於曼哈頓中城的日本協會大廳及劇場演出。這場睽違兩年因疫情延後的國際演出,不僅展現臺灣團隊的豐沛創作能量,更彰顯臺灣表演藝術工作者敬業精神與表演熱情。

本屆東亞當代舞蹈節的邀請節目包括來自日本的舞踏舞蹈家鯨井謙太郒(Kentaro Kujirai)及奥山巴拉霸(Barabbas Okuyama)的《A HUM SAN SUI》,臺灣驫舞劇場蘇威嘉編舞,方妤婷演出的《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與告白熾造鄭皓編舞及演出的《觸底的形色》,以及來自韓國的崔敏善和姜晉(Choi x Kang Project)的《Complement》。由於變種病毒Omicron在2021年底肆虐,疫情嚴峻的紐約市有許多實體演出活動接連取消,但在這個不平凡的時刻,東亞當代舞蹈節做好最高標準的防疫準備下,仍繼續推出最新的亞洲舞蹈創作。其中僅有日本團無法親自赴美,臺、韓舞團都在嚴守劇場防疫規範下,帶給紐約觀眾震撼的現場演出。

《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是驫舞劇場蘇威嘉自2013年開始的十年編舞計畫,蘇威嘉以《自由步》為題創作許多舞蹈作品,加深探索線條、舞步、造型、律動與音樂及光線的關聯,追求舞蹈身體的細緻、極限,進而引領觀眾賦予表演者各種想像與情感的連結。《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FreeSteps – NiNi),由新銳舞者方妤婷演譯一個時間性延長的流動型舞蹈,用一盞燈、一位舞者、一幅細膩流動的身體風景畫,舞作已從2019年在臺灣及歐洲巡演獲得一致好評。

告白熾造《觸底的形色》(Touchdown)最初由國家兩廳院委託創作,2019年於兩廳院實驗劇場首演,2021年於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首演舞蹈電影版。數學系出身的鄭皓,從量子力學出發,以自己為單位、萬物為媒介,不斷探索、碰撞、衝擊一切可能性。作為編舞家的鄭皓,在作品中呈現當空間與維度不再受限時,人類和物品可以擁有的突破性力量。Broadway Baby藝評家Stephanie Green給予四星讚譽,「《觸底的形色》帶來有趣且令人目不轉睛的30分鐘獨舞,不論你是否擁有物理知識都能充分享受。」

日本協會藝術總監暨東亞當代舞蹈藝術節的策展人塩谷陽子表示,「雖然在疫情緊張之際繼續實體演出是個相當掙扎的決定,但是想到已經超過兩年無法帶給美國觀眾亞洲最新的舞蹈創作,覺得相當可惜,在和各國合作單位及團隊充分討論後就一鼓作氣辦到底。」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說,「兩年前爆發的疫情打亂了原訂的展演計畫,經過2021年轉型舉辦臺日線上工作坊及舞蹈日記短片分享,原本認為2022年實體演出已很篤定,沒想到變種病毒帶來極大變數。我們作為國際交流展演的推動者,倚賴過去習以為常的經驗已經不夠用,韌性面對新局是永不停止的挑戰。」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和日本協會自2008年起合作舉辦東亞當代舞蹈節,十餘年來於美國表演藝術界年會期間共同引介臺灣、日本、韓國當代舞蹈的節目予美國觀眾。歷年來邀請三十舞蹈劇場、風之舞形、林文中舞團、古舞團、安娜琪舞蹈劇場、崎動力舞蹈劇場、動見体劇團、大身體製造、丞舞製作團隊、劉冠詳舞蹈與音樂工作室等團隊至紐約演出,長期累積建立口碑,獲業界佳評迴響。

演出資訊:
1月14日(五) 6:45PM & 7:30PM 日本協會大廳及劇場
1月15日(六) 6:45PM & 7:30PM日本協會大廳及劇場
日本協會 地址:333 East 47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購票方式:www.japansociety.org


特別說明:
驫舞劇場《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演出開放各界免持票觀賞,請於演出當日晚間6時45分前抵達劇場,並依據日本協會劇場規範入場,每場人數限制120人。


編舞家介紹/蘇威嘉

1981年出生於臺灣高雄,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受吳素芬教授啟發,畢業後於2004年成立驫舞劇場,長期為舞團編創新作與演出。2007年集體創作作品《速度》獲得第六屆臺新藝術獎表演類年度大獎,2012年與陳武康合作的自傳式作品《兩男關係》於德國獲科特尤斯編舞大賽金獎與最佳觀眾票選獎。2009至2013年在美國芭蕾大師艾略特費爾德邀請下,加入Ballettech舞團。2013年開始蘇威嘉開始進行以《自由步》為題的十年編舞計畫,加深探索線條、舞步、造型、律動與音樂及光線的關聯,追求舞蹈身體的細緻、極限,進而引領觀眾賦予表演者各種想像與情感的連結。2016年蘇威嘉獲選臺灣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並由兩廳院委託製作《自由步-身體的眾生相》於臺灣國際藝術節演出。

舞者介紹/方妤婷
當代舞蹈表演者。專業舞者生涯始於雲門舞集,曾於林懷民經典作品《家族合唱》、《如果沒有你》、《九歌》中演出。2015 年加入驫舞劇場擔任舞者與排練指導,多次與編舞家陳武康、周書毅等人合作,現為蘇威嘉十年編舞計畫《自由步》系列之主要舞者,演出《自由步—沉浸式曲線》、《自由步— 聽身變位》、《自由步—日光、軌跡、身影》等。2019年於兩廳院 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演出獨舞作品《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入圍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作品。

編舞家暨舞者介紹/鄭皓
告白熾造藝術總監。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創所、國立中正大學數學系。作品常以物理規律為基底,延伸作為身體運動的概念,以細緻的分析、解構,作為創作中的感性支撐基石。曾與美國編舞家Mark Dendy、愛爾蘭編舞家Emma Martin合作;2016年與當代法國編舞家 Xavier Le Roy合作台北雙年展《Retrospective》,參與2017 TIFA兩廳院比利時Needcompany《兩個錯誤間的時光》。2019年接受兩廳院委託創作獨舞作品《觸底的形色》,該作於2021年以改編版舞蹈電影參與愛丁堡(線上)藝穗節,並獲得2021 The Infallibles Award for Dance獎項。重要作品包括《動量的條件》、《阻力的總和》、《水銀猜想》以及《落後巔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