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文中心參加2022美國表演藝術年會推介31支臺灣團隊

  • 發佈日期:2022-01-15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於1月10至15日出席美國表演藝術專業人士協會(Association of Performing Arts Professionals,簡稱APAP)年度大會,參加「虛擬博覽會」(Virtual Expo Commons),數位推介未來有機會到北美演出的31支臺灣表演藝術團隊及四大表演場館,積極爭取臺灣被世界看見,延伸更多國際邀演及合作的機會。

紐文中心基於多年參展經驗,深感因應時代環境及疫情變化,過去的紙本文宣目錄已不合時宜,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籌備與表演團隊及場館聯繫,製作英文版文宣資料數位化。除了團隊基本簡介及實績,也包含未來主推的巡演作品及邀演條件介紹,使得國際策展人一目了然,快速認識團隊與作品的重點。在各團隊及場館的積極努力下,共同完成臺灣表演團隊的藝術數位名片,作為與國際藝文人士溝通的最佳媒介。

美國表演藝術專業人士協會(APAP)是美國最具規模的表演藝術組織,歷年都在紐約曼哈頓舉辦年度大會。紐文中心原本規劃博覽會攤位上不再擺放紙面文宣,而用ipad、QR Code等方式介紹團隊和場館,不料紐約從去年年底疫情急遽升溫,協會緊急喊停所有實體活動,保留線上年會。主辦單位在承受實體展會退費損失的狀況下,調度轉型全線上。紐文中心持續參加線上展會,將各團及場館資料置入大會虛擬攤位,透過數位方式和與會者見面。

美國表演藝術協會總裁東妮(Lisa Richards Toney)表示,取消2022實體年會活動並不是挫敗,因為北美表演藝術夥伴的堅定支持,面對任何困難時,以群體的力量並肩合作對抗,協會將與北美及國際合作夥伴一起向前。今年年會開幕專題講座以「2022的藝術:復甦、韌性與目標」(The Arts in 2022: Recovery, Resilience and Purpose)為題,邀請美國國家藝術獎章(National Medal of the Arts)得主卡麥隆(Ben Cameron)擔任講座。他呼籲正在危機存亡之際的表演藝術夥伴,不該自我設限於恢復過去的榮景,而是更積極思考整體表演藝術社群需要什麼,探討資源整合的可能性。卡麥隆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表演藝術具有凝聚公民社會的影響力,他說,「表演產業不只是門生意,更是人類創造力及知性能量的展現舞臺,是提升人類心靈最重要的一把鑰匙。」在全球表演藝術最黑暗的期間,許多線上參與者都即時留言表示受到極大的鼓舞。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張惠君主任表示,疫情對於全球表演藝術現場帶來巨大改變,無論是臺灣或是美國的表演藝術界都展現出正面迎接挑戰的韌性。尤其感謝此次參與製作數位文宣的各團隊及表演場館夥伴,感受到各團尋求國際連結的積極態度,各種領域新銳藝術家持續創作不輟,以極具實驗性及表演彈性的作品期盼吸引國際策展人的目光。紐文中心在北美的第一線不放棄任何一個曝光機會,積極將臺灣表演藝術後疫情的新面貌帶到世界舞臺亮相。

此次參加線上虛擬博覽會的團隊及場館,包括雲門舞集、布拉瑞揚舞團、黃翊工作室、驫舞劇場、告白熾造、滯留島舞蹈劇場、聚合舞、微光製造、田孝慈、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雙子打擊樂、國家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臺灣國樂團、徐崇育 &The Jazz Supreme Orchestra、偶偶偶劇團、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無獨有偶、狠劇場、河床劇團、國光劇團、臺灣豫劇團、安娜琪舞蹈劇場、小事製作、鄭伊里、周曼儂、林祐如、大身體製造、周書毅x鄭志忠等團隊,透過專屬頁面介紹團隊動態及巡演節目資訊,並同時介紹臺灣四個大型表演場館,包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文化中心以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積極爭取臺灣團隊及表演場館國際曝光,延伸更多邀演及合創共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