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徐崇育& 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線上登場 美國羅德島FirstWorks藝術節呈現臺灣爵士的世界觀

  • 發佈日期:2021-11-13

美國羅德島州FirstWorks藝術節今年因應疫情設計虛擬舞臺,特別透過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邀請來自臺灣的徐崇育 & 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線上演出。11月12日晚間8時(美東時間)在FirstWorks官方臉書首播,全球觀眾可在11月12日至19日期間線上預約票券欣賞。40分鐘的線上節目包括在臺灣四個生活場域拍攝的現場演出以及團長徐崇育跨洋訪談美國爵士樂大師,呈現臺灣爵士的世界觀。

徐崇育 & 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精心設計四段主題及演出場地,在彰化鹿港天后宮領略爵士節奏與信仰的淵源,在新店建國市場引發路人的好奇與互動,在嘉義花磚博物館奏出爵士樂非洲公主的優雅與熱情,最後在臺中薰衣草森林隱藏的旋轉木馬上,聆聽帶著拉丁古巴韻味、卻深藏臺灣土地風情的樂音。不僅讓觀眾享受令人驚奇的臺灣爵士音樂,也看見臺灣在地精彩的人文風景,彷彿一趟超時空之旅。

作曲家及低音提琴演奏家徐崇育運用爵士經典的「Changes 和弦進行」及英文時態的雙關語,節目主題定名為《Jazz Changed, Jazz Changes, Jazz Changin’》。期待聽眾感受到爵士樂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改變,完美呈現爵士樂的包容與轉化,從非洲到美洲生根茁壯,而今飄洋過海遷徙到了臺灣。徐崇育以爵士樂發展的不同階段為靈感創作四首新曲,向正在臺灣發生的「爵士進行式」致敬。

FirstWorks藝術節官網提到,無懈可擊的樂音在臺灣島嶼國家上的特別場域演出,呈現臺灣每天的日常及傳統生活,看到爵士樂超越其發源地而且十分活躍。

徐崇育出生於彰化,創團以來曾受邀愛丁堡爵士及藍調音樂節、馬德里爵士音樂節、釜山爵士音樂節、紐奧良爵士博物館藝術節等演出。多部創作專輯曾獲金音獎、美國全球音樂獎( Global Music Awards)肯定,也擔任國家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策展人,長期耕耘爵士樂的演出及拉丁音樂文化的推廣。

此次演出節目的彩蛋是徐崇育跨洋訪談美國爵士樂大師,包括葛萊美音樂獎得主及入選Oklahoma爵士名人堂的低音提琴大師Cecil McBee、創辦哈林爵士博物館(The National Jazz Museum in Harlem)的爵士歷史學家Loren Schoenberg、茱莉亞爵士大樂團鼓手Jerome Jennings及詩人作家Naomi Extra等分享他們的爵士哲學,節目乘載著臺灣這座島嶼的故事,同時創造臺灣獨特的爵士視角與聲響。

美國羅德島州FirstWorks藝術節致力於帶給觀眾最新穎多元的表演藝術,是羅德島重要的藝術文化組織,11月12日晚間8時(美東時間)首映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0655878340553

11月12日至19日觀眾索票欣賞: https://bit.ly/3GdR2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