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亞美國際影展25日揭幕 經典重映臺裔藝術家鄭淑麗《鮮殺》

  • 發佈日期:2019-07-20

第42屆紐約亞美國際影展(Asian Ame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將於7月25日至8月3日登場,今年將放映來自19個國家12部劇情片、9部紀錄片及67部短片,臺灣方面包括今年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代表參展藝術家鄭淑麗(Shu Lea Cheang)首部劇情片《鮮殺》(Fresh Kill)、首部獲得多倫多國際影展站台單元首獎的華語片《幸福城市》(Cities of Last Things),以及反映海外華人身分認同變遷的紀錄片《愛之船:臺灣》(Love Boat: Taiwan)等片。另影展單位也特別將在7月27日紐約亞洲協會舉辦一場座談活動,邀請鄭淑麗分享她40年來從錄像裝置到數位藝術的創作生涯。


曾旅居紐約廿年的多媒體藝術家鄭淑麗是網路藝術先驅,她的作品《布蘭登》(BRANDON)為首件由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委製及納入館藏的網路藝術創作,其他作品也曾在美國惠特尼美術館、美國電影學會及沃克藝術中心等地展出。此次放映的《鮮殺》為當年第一部結合數位媒體和網路空間題材的電影,片中首創「網路恐慌症」(cybernoia)一詞,本次將是距該片1994年在柏林影展首映以來,在紐約的25週年紀念35釐米拷貝特映。


蘇杏娟(Valerie Soe)執導的紀錄片《愛之船:臺灣》深入瞭解在臺灣有近50年歷史的「海外青年暑期返國研習團」,原帶有政治意涵的營隊,卻成為當時海內外知名的交友平台「愛之船」,90年代興盛時期每年吸引多達1,200位的海外年輕華人參加,更有不少人因此終成眷屬,包括美國國會議員趙美心、歌手王力宏等人都參加過。該片導演訪談不同時期的參與學員,瞭解「愛之船」發揮的影響,也回溯「愛之船」多年來在兩岸、全球政經發展下,如何改變海外華人對臺灣與中國之間的族群認同。


本屆影展也將放映曾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執導的《幸福城市》,該片以2049年一個人工智能化的安養社區為時空背景,用倒敘手法回顧主角在三個不同季節的夜晚,經歷了人生三個重大轉變,藉此探討人生的抉擇以及思考幸福的意義。本片為演員丁寧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並獲得多倫多國際影展站台單元首獎及法國波恩影展評審團大獎肯定。


影展期間還將放映5部臺裔年輕導演的短片作品,包括Roxy Shih《探訪》(The Visit)、Clifford Miu《拔管》(Ah Gong)、Athena Han《人中之兔》(Bunny Man)、Serena Kuo《夏末》(End of Summer)及Eugene Suen《神聖之主》(Master of Divinity)。


紐約亞美國際影展由非營利電影組織Asian CineVision主辦,是全美第一個且歷史最悠久的亞洲影展,特別關注亞裔及美籍亞裔人士製作的獨立電影。本屆影展將在紐約亞洲協會及Regal Essex戲院等地展開放映,臺灣電影由中華民國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贊助播映,活動詳情請上影展網頁查詢:asiancinevision.org/AAIFF/


放映場次及地點:

《鮮殺》(Fresh Kill)

導演鄭淑麗/ 1994 /劇情長片/80分鐘

7月26日 8:30 p.m. at Asia Society (725 Park Avenue, New York)
*導演鄭淑麗將出席映後座談


藝術家座談會:與鄭淑麗對談
7月27日 1:00 p.m. at Asia Society (725 Park Avenue, New York)


《愛之船:臺灣》(Love Boat: Taiwan)
蘇杏娟 (Valerie Soe) / 2018 /紀錄片/84分鐘

7月31日 6:00 p.m. at Regal Essex Theater #3 (129 Delancey St, New York)
*導演Valerie Soe將出席映後座談


《幸福城市》(Cities of Last Things)
何蔚庭/ 2018 /劇情長片/107分鐘
8月2日 8:15 p.m. at Regal Essex Theater #3 (129 Delancey St, New York)


短片單元
The Visit / (Otherly Worlds Genre Shorts Program) /導演Roxy Shih
7月28日2:30pm at Asia Society


End of Summer / (Made In NY Shorts Program) /導演Serena Kuo
7月28日4:35pm at Asia Society


Masters of Divinity / (Laugh Through It Shorts Program) /導演Eugene Suen
8月1日8:00pm at Regal Essex Theater #3


Bunny Man / (Off the Beaten Path Shorts Program) /導演Athena Han
8月2日6:00pm at Regal Essex theater #3


Ah Gong / (Generations Shorts Program) /導演Clifford Miu
8月3日12:30pm at Asia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