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北越界舞團光榮返台繳交文化外交成績單

  • 發佈日期:2010-07-01

來自台灣的台北越界舞團由編舞家張曉雄教授帶領四位台灣頂尖的舞者楊孝萱、張雅婷、吳建緯、朱晃毅至美國,密集地在一個月內完成了紐澤西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 駐校創作、發表,以及於全球知名的雅各枕舞蹈藝術節 (Jacob’s Pillow Dance Festival) INSIDE/OUT演出,並接受澤西市市長希利 (Jerramiah T. Healy) 頒發「榮譽市民」證書,張曉雄及舞者們即將帶著豐碩的演出成果及密集操練的疲憊身軀光榮返台繳交文化外交的成績單。

台北越界舞團張曉雄教授應紐澤西光輪舞團 (Nimbus Dance Works) 之邀,至羅格斯大學舞蹈系駐校交流,張曉雄於駐校創作時打造出優美舞作「莊周夢蝶」(The Butterfly Dream),由兩團的優秀舞者合作詮釋演出,在駐校三週期間,兩團舞者同時協助指導訓練羅格斯大學舞蹈系學生,讓該校舞蹈系學生見識到台灣舞者驚人的肢體表現與創作能力。

「莊周夢蝶」的世界首演於7月7日在紐澤西羅格斯大學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吸引了數百位社區民眾扶老攜幼前來欣賞這場文化交流的免費演出,500席次的演藝廳瞬間湧入爆滿的觀眾,數百位觀眾在一位難求的情況下,自願屈坐於演藝廳裡樓梯及地板空間,卻引來消防局人士的關切,成為演出的小插曲,所幸主辦單位羅格斯大學舞蹈系主任藍迪積極協調並成功調度座席,讓演出順利完成,爆滿的觀眾和不停的掌聲為台北越界舞團及光輪舞團在羅格斯大學的駐校計劃畫下完美的句點。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為了讓紐約地區關心台灣現代舞發展的藝術愛好者也能有機會了解張曉雄的創作理念及欣賞演出片段,特別於7月8日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一場藝術講座,由張曉雄、光輪舞團團長山謬波特 (Samuel Pott)及作曲家格林史汀 (Judd Greenstein) 一同對談、分享創作的點滴,舞者們並正式著裝示範4個片段,優美協調的舞蹈動作及音樂,引發現場觀眾踴躍發問。

台北越界舞團及光輪舞團於7月14日在雅各枕舞蹈藝術節 (Jacob’s Pillow Dance Festival) INSIDE/OUT戶外劇場的演出,是此行的重頭戲!創立於1930 年代的雅各枕是現代舞蹈的重鎮,培育出無數知名的舞蹈界大師、歷史輝煌,演出節目皆具有指標性意義,全球現代舞蹈界人士無不以受邀至雅各枕演出為榮。台北越界舞團曾於 2001 年在已故舞蹈家羅曼菲領軍下應邀至雅各枕演出,睽違 9 年之後,台北越界舞團為第一個二度受邀至雅各枕演出的台灣團隊,張曉雄於 2001 年演出時擔任舞者,今 (2010) 年重返雅各枕,他帶領四位得意門生楊孝萱、張雅婷、吳建緯、朱晃毅與光輪舞團舞者演出他所編創的舞作「莊周夢蝶」。

雅各枕戶外劇場以自然、優美的山林景色為劇場背景聞名於世,張曉雄一手打造的「莊周夢蝶」演出時與大自然相呼應,舞者們伴佐著清風、鳥鳴和夕照,舞出更深邃的意境。現場扶老攜幼近千位的觀眾對張曉雄的舞作抱以持續而熱烈的掌聲,給予台上的舞者們最直接、也最真切的回報。觀眾久久不散,在演後問答時間,紛紛趨前向舞者表達欽慕之意,成功地擦亮了台北越界舞團的招牌。

張曉雄於演出後感性的表示「今天,我終於把年輕一代的舞者帶回到這片林子、這塊舞台。九年,就等這一天!」而年輕舞者的表現也讓張曉雄感到驕傲,張曉雄說:「孝萱、建緯、晃毅和雅婷,在這次的合作中,向美國舞壇展示了台灣舞者迥異的風格與強悍的實力,他們真的棒呆了!」

出生於嘉義、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的楊孝萱與山謬波特是「莊周夢蝶」全舞的靈魂人物,他們對於細節處理與能量掌控收放自若,十分令人陶醉。兩段雙人舞中,他們的大氣、霸氣與英氣籠罩整個舞台。
楊孝萱是雲門舞集二團的創團元老,近七年來是旅澳當紅的舞壇明星,於澳洲國家當代舞蹈劇場工作時,曾獲得澳洲最佳女舞者獎。她凌厲洗練的肢體風格與修長柔軟的四肢,形成強烈的對比。演出時,她的一記旋風腿高高躍起、以單腿腳背落地接旋身滾背,一氣呵成。其力道、速度、高難度,讓人目瞪口呆。
張雅婷也是極其出色的女舞者,擁有完整的舞蹈訓練背景,近年來投身舞蹈教育工作,此次來美重返舞台,是其職業演出生涯的里程碑。她碩長的肢體大氣中有種嫵媚的女人味。
吳建緯在「莊周夢蝶」裡所發展出的獨舞十分能體現他所扮演的角色,敏銳、細緻、靈巧,帶點少年的青澀與孤獨感。他在舞台上所呈現出的專注與獨特的質地渾然天成,緊緊抓住全場的關注。
朱晃毅從小被歸類為一個「過動」的孩子,所幸在舞蹈的世界裡,他找到了專長、興趣和專注力。在「莊周夢蝶」的一段獨舞中,朱晃毅的眼神與力道傳遞出剛毅與穿透力。

一個月來密集訓練、彩排、教學、演出的台北越界舞團,即將帶著豐碩的成果和疲憊的身軀返台,投入各自的工作崗位。許多關心台北越界舞團在美駐校交流及演出的網友,已經迫不及待詢問在美國演出造成廣大迴響的「莊周夢蝶」何時可能於台灣及亞洲登台。而美國的觀眾,也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個登上紐約現代舞舞台的台灣團隊。

新聞連絡人: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  鄢繼嬪  cp@tpecc.org  +1 646-506-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