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素還真、玉傾歡、史豔文、藏鏡人四尊台灣布袋戲偶 永久典藏於加拿大溫哥華卑詩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 發佈日期:2010-09-03

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布袋戲劇主角-《雲州大儒俠》的史豔文、藏鏡人與《霹靂布袋戲》的素還真、玉傾歡,這4尊布袋戲偶將永久典藏於加拿大溫哥華卑詩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讓加拿大民眾得以親炙台灣布袋戲偶之精美與栩栩如生。這是延續今年2月馬總統夫人與文建會盛主任委員參訪該館之美意,透過致贈該館台灣布袋戲偶,傳達另一種文化交流意涵。


史豔文是台灣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之男主角,在劇中,史艷文最大的敵人是總蒙著臉的藏鏡人,史艷文為消滅藏鏡人的野心,與藏鏡人展開一連串的鬥智鬥法。而素還真則為知名電視布袋戲影集《霹靂布袋戲》中,戲份最重的主角,他的「半神半聖亦半仙」的出場詩,為該戲劇最經典的代表作,也為台灣民眾熟悉。玉傾歡亦是《霹靂布袋戲》的主角之一。從史豔文到素還真,這4尊布袋戲偶代表著台灣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家族對台灣布袋戲發展的貢獻歷程。


為配合本次布袋戲偶的捐贈,文建會特邀請台灣台原偶戲團於8月2日星期一下午2時30分,在該館Michael Ames Theatre演出1場《台灣偶戲萬花筒(A sea of puppets)》,讓加拿大民眾透過布袋戲的演出更加認識台灣布袋戲偶。


台原偶戲團是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的專屬表演團隊,致力於台灣傳統偶戲的保存、推廣及創新,發展出台灣傳統偶戲新的生命力。本次演出劇情為典型的才子佳人故事,敘述一位書生路見不平,鋤強濟弱,最後終於贏得美人芳心,全劇乃輕鬆討喜之小品喜劇。簡單易懂趣味橫生,透過偶師五指精細的操弄,表現出生、旦、末、丑、雜等各類人物的肢體特色,及劇中所設計之小生搖扇、小旦梳妝撐傘、武術雜耍、跳窗等細膩動作表演,是引領觀眾一窺傳統布袋戲的絕佳入門好戲。希望透過台原偶戲團偶師精巧的舞動戲偶,讓觀眾在沒有語言的隔閡下,真切體驗搭配傳統音樂的台灣布袋戲之美。

*聯絡人: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楊婷媜 (212)6976188 ext. 3;email: tcyang@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