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趙蘭芬藝術個展《傳統剪紙與撕畫之創新》

  • 發佈日期:2010-11-03

展覽地點: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樓及2樓

展覽期間:2010年11月2日至2010年11月15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00am至6:00pm, 週六9:00 am至11:00 am

開幕:星期二  11月2日, 2:00 pm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將於11月2日展出華人藝術家趙蘭芬個展,主題為「傳統剪紙與撕畫之創新(New Art of Paper Tearing and Paper Cutting)」。此次展出趙蘭芬的作品三十多幅, 充分表現出她獨有的創意和對傳統技巧的創新。材料有棉紙、絨紙和混合材料三類。她的作品具有典雅純真的創作型式,也充滿朦朧色彩的特質。外觀看似簡單純樸,但卻有一股動態的生命活力。無論用何種材料,都傳達著一種吸引人的力量,這種吸引力就是趙蘭芬對中華文化藝術和大自然的無限熱忱。

趙蘭芬(Helen Lin) 於1925年出生於瀋陽, 滿族,自幼手巧靈慧, 喜愛中華文化藝術和大自然的山水花鳥。 在台灣30多年退休後與夫婿移民來美, 曾在紐約區各中文學校教中文及美勞28年, 同時應聘於皇后區公立圖書館(The Queens Public Library)在各分館教導成人及孩童手工藝15年。並參與每年紐約香港龍舟節的中華文化傳播慶祝活動共達12年之久把中華民間剪紙摺紙的藝術和歡樂傳給了海外華人及友邦子弟。她特有的棉紙撕畫剪紙和摺紙創作技術還相繼受邀至大都會美術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漢蒙博物館(Hammond Museum)、手工藝博物館(American Craft Museum)、各公私立小學大學、以及公司機構作講解示範。 由於多年的教學和撕畫經驗, 使趙蘭芬很自然的融合了棉紙色彩的柔美和剪紙線條的剛勁優點於同一幅畫中, 打開了一片新的創作及表現領域。在、、、四幅畫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傳統撕畫中、、、、運用不同棉紙纖維和色彩的層層搭配令人驚嘆這些美麗生動的畫面是用撕出來的而非畫出來的。大幅剪紙、、更突破傳統的剪紙格局, 將國畫的意境帶入畫中。 趙蘭芬現年雖己八十五, 但純真的赤忱仍鼓舞著她繼續創作。 她的剪紙及撕畫作品己成為私人收藏品。 趙蘭芬現為美籍亞裔女性藝術家聯盟(Asian American Women Artist Alliance – AAWAA)會員, 大紐約區台灣攝影學會會員, 美國滿族學會會員。

趙蘭芬網站http://www.helenlin.org/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曼哈頓東42街1號(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10017)

展覽訊息:請電(O)02-87259782 ;或212-697-6188轉9

或上網查詢:tccny.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