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文學評論巨擘、中央研究院院士、哥倫比亞大學退休教授夏志清先生九十華誕

  • 發佈日期:2010-11-10

夏志清先生,出生於1921年,是中國文學評論巨擘、中央研究院院士、哥倫比亞大學退休教授,今年適逢夏先生九十華誕,各界於10月23日在紐約希爾頓飯店舉辦「夏先生九十華誕酒會」,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高振群大使、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前東亞系系主任Paul Anderer教授、美國聖路易華聖頓大學講座教授且是夏先生高足的奚若谷教授(Robert Hegel)蒞會致辭,一同祝賀夏先生伉儷九秩雙壽。高振群大使轉贈馬總統「績學雅範」書軸、台北文化中心徐水仙主任亦代表文建會致贈「博學於聞」賀匾,感謝夏先生一生奉獻文學,造育英才。出席酒會之貴賓另有美國哈佛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代表王德威教授、耶魯大學孫康宜教授、哈佛大學周成蔭教授、作家趙俊邁等夏先生之學生與好友。夏先生非常高興的接受大家的祝福。


夏先生以85歲高齡當選第二十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這份遲來的榮譽,實至名歸。夏先生是善讀書者,在他的介紹之下,現代中國文學才開始引起歐美學界注意;在他的研究之下,我們才更得以一窺現代中國文學和歷史的曲折幽微。夏先生在1961年由耶魯大學出版的《中國現代小説史》,是英語世界裏有關現代中國文學研究的第一本專著。初版迄今已過了半個世紀,然而影響依舊深遠,到現在尚未有另一部小説史出現相與抗衡。《中國現代小説史》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其開山奠基之意義,更在於夏先生令人拍案驚艷的詮釋。在他的點撥之下,我們重新接近,認識了五四以來的華文作家。從魯迅到沈從文,從錢鍾書,姜貴,到張愛玲,夏先生引領讀者縱觀橫看,深入思考現代中國小説的流變和意義。


夏先生1968年出版的《中國古典小說史論》又是另一個典範。中國傳統文學本非夏先生之專攻。憑著對歐美人文主義的信念和形式主義批評的掌握,再加上對現代中國文學廣博的涉獵,夏先生在《中國古典小說史論》裏的精妙論述,讓讀者省思典律之所以為典律,正在與前有所承,後有所續。儘管人物不在,風景不殊,這些典律文字所孕育的文化生命,依舊沸聲活活。


一位在砧板上寫作,被譽為中國文評第一人的重要文學評論家,夏先生畢業於中國滬江大學英文系,美國耶魯大學英文系博士。曾任教於北京大學、美國密西根大學、紐約州立大學、匹茲堡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著名學府。1991年退休前,曾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中國文學29年。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退休教授。他學貫中西,中英文著作皆極具份量,且影響深遠。中文著作有《愛情‧社會‧小說》、《文學的前途》、《人的文學》、《新文學的傳統》、《雞窗集》、《夏志清文學評論集》、《歲除的哀傷》、《談文藝‧憶師友:夏志清自選集》;英文著作有A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FictionThe Classic Chinese Novel: A Critical IntroductionC.T. Hsia on Chinese Literature


*聯絡人: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楊婷媜 (212)6976188 ext. 3;email: tcyang@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