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古舞團紐約演出余彥芳舞作「邊界之二- 境」

  • 發佈日期:2011-01-30

2011/1/7至2011/1/8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1樓及2樓
藝術講座: 1/6(週四)

北美地區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Association of Performing Arts Presenters, APAP)年會每年一月於紐約舉行,是全球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表演藝術國際研討會議、展示平台及交易市場。文建會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及韓國文化藝術相關機構(Korea Arts Management Service 及 Korea Cultural Service New York)連續數年於APAP年會期間合辦當代舞蹈示範演出(Contemporary Dance Showcase),結合三方力量聯手出擊,強化北美地區表演藝術界經紀人及劇場經營管理人士對於台、日、韓三國表演藝術的印象,並創造表演藝術團隊受邀至北美地區演出機會。

2011年將由古舞團代表台灣參加上述當代舞蹈示範演出,呈現新秀編舞家余彥芳2008年於古舞團15週年製作「交遇」中首次發表作品「邊界之二 -- 境」。在「邊界之二 - 境」美國首演前,余彥芳將於12月26日(日) 晚間8時於台北藝術大學舞七小劇場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舉辦行前演出,讓大眾優先欣賞這支舞作。

「邊界之二 - 境」的創作靈感,來自水墨畫家徐明義作品中沉靜而遼闊的氛圍,對比現實生活中忙亂而狹擠的台北,創作者心裡浮現對於一個美麗境界的想像與期待。「邊界之二 - 境」可稱為是「有機」的舞作;余彥芳的編舞在創作過程中致力保留即興舞蹈中反映當下的特質,每次演出會因為舞者組合、演出時間、空間的不同進行作品的修改,每一次的表演都會產生新的激盪。此次赴美演出的版本,是編舞家與兩位舞者方敏全和程心怡,一同按照2008年的創作動機所重新打造的新版「邊界之二 - 境」。

古舞團藝術總監古名伸將親自領軍參加於2011年1月7日及8日於紐約日本協會劇場舉行的示範演出,並將於1月6日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一場藝術講座,為紐約地區對台灣文化藝術有興趣的人士引導欣賞「邊界之二 - 境」舞作,並分享古舞團多年來於台灣推廣接觸即興舞蹈的經驗及成果。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位於曼哈頓東42街1號1-2樓,展覽訊息請洽 (212) 697-6188轉2或上網查詢tccny.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