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文化中心聚焦現代舞蹈-來自臺灣古舞團再度登上紐約舞台

  • 發佈日期:2011-02-01

文建會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連續數年來與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及韓國文化藝術相關機構(Korea Arts Management Service 及 Korea Cultural Service New York)於北美地區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Association of Performing Arts Presenters, APAP)每年一月於紐約舉行年會期間,合辦當代舞蹈示範演出(Contemporary Dance Showcase),結合三方力量聯手出擊,強化北美地區表演藝術界經紀人及劇場經營管理人士對於臺、日、韓三國表演藝術的印象,並於年會期間之博覽會設置介紹亭,宣傳推廣臺灣表演藝術團隊,積極創造各類型團隊受邀至北美地區演出之機會。

自2011年起,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更進一步整體規劃,聚焦臺灣現代舞蹈主題,以動、靜態的多元方式呈現臺灣現代舞蹈界的現況,將示範演出、藝術講座、舞蹈攝影展及年會介紹亭整合為一系列活動,將於100年1月3日起展開,為期二週,為臺北文化中心迎接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的第一項慶祝活動。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贊助的古舞團將代表臺灣於紐約參加上述當代舞蹈示範演出,於1月7日及8日呈現新秀編舞家余彥芳編舞的作品「邊界之二 -- 境」。此舞作的創作靈感,來自編舞家從水墨畫中所感受到的沉靜、遼闊氛圍,因為對比現實生活中忙亂、狹擠的臺北,而於其心裡浮現之對於一個美麗境界的想像與期待。余彥芳的編舞受到古名伸教授於臺灣推廣「接觸即興」的啟發,在創作過程中致力保留即興舞蹈中反映當下的特質,每次演出會因為舞者組合、演出時間、空間的不同進行作品的修改,每一次的表演都會產生新的激盪。

為了引導紐約地區的觀眾欣賞此舞作,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將於1月6日(四)晚間七時假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曼哈坦東42街1號)舉辦一場藝術講座,由古舞團藝術總監古名伸教授主講,導賞「邊界之二 -- 境」舞作,並介紹臺灣現代舞蹈界的現況,以及「接觸即興」在臺灣推廣的情形。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將於1月3日至1月15日於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情緒與舞姿的相遇」(Emotion Meets Motion),將展出旅美攝影師吳依純多年來所拍攝臺灣舞者在美國演出時的攝影作品,將具體而微的呈現臺灣舞蹈人才於國際舞台上的豐碩成果。

在北美地區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年會期間,臺北文化中心並將於紐約曼哈坦希爾頓飯店舉行之博覽會設置介紹亭,除與來自世界各地之表演藝術經紀人及機構代表交流互動,也透過展示及發送相關文宣品,以強化臺灣表演藝術團隊之能見度,期能創造臺灣表演藝術團隊受邀至北美地區演出之機會。

活動資訊:

示範演出「邊界之二 -- 境」
Friday, January 7, 7:30 PM
Saturday, January 8, 7:30 PM
Japan Society (333 East 47th Street New York)
Ticket: $23  Box Office: 212.715.1258
http://www.japansociety.org/

藝術講座
Thursday, January 6, 7:00 PM
Taipei Cultural Center of Taipei Economic &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Free admission http://tccny.moc.gov.tw/

「情緒與舞姿的相遇」攝影展 (Motion Meets Emotion)
Janurary 3 – 15, 2010  9:00 AM-6:00 PM
Taipei Cultural Center of Taipei Economic &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Free admission http://tccny.moc.gov.tw/

新聞連絡人: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 Taipei Cultural Center 鄢繼嬪 CP Yen
電子郵件:cp@tpecc.org  電話:+1 212 697 6188 * 6 手機:+1 646 506 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