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策展人郭昭蘭及藝術家許唐瑋在紐約ISCP展出新作

  • 發佈日期:2011-05-30

展覽期間:2011年5月13日至2011年5月15日


展覽時間: 週五至週日,下午1時至下午7時


開幕時間及開幕地點: 5月12日週四下午6時於布魯克林 1040 Metropolitan Ave.,Brooklyn,NY11211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甄選策展人郭昭蘭、藝術家許唐瑋參加紐約International Studio and Curatorial Program (ISCP)藝術村,進行為期4個月駐村計畫。


ISCP藝術村每年邀請國際策展人、藝術家駐村,並舉辦開放工作室(Open Studio),本年上半年開放工作室為5月13日至15日,並於5月12日在該藝術村舉辦開幕。台灣策展人郭昭蘭將在其工作室呈現小型研究式主題展,以台灣當代錄像藝術展為呈現主體,名為「樂園,重建中(Paradise, Under RE-construction)」;藝術家許唐瑋則一稟以往之風格,探索物件巨觀及微觀之關係,作品系列名稱為”Imagine the Landscape”。


郭昭蘭在「樂園,重建中(Paradise, Under RE-construction)」想要觀照:在現實裂隙中,被藝術家想像所打開來的空地,投射著纏繞在身體從時間與場所,所被打印出來像刺青一樣的圖騰。如何將漂泊的身軀重新安置在新的樂園?如何在變遷的文化光譜與歷史印記的疆界上穿梭、演繹、回眸、投身、代謝、自溺、伸展、進而前瞻。此展共呈現7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台灣藝術家吳天章、姚瑞中、吳季璁、蔡佳崴、袁廣鳴等、日本藝術家岩井優(Masaru Iwai)、西班牙藝術家拱薩羅•普奇(Gonzalo Puch),可謂是一小型國際性策展計畫呈現。


姚瑞中的作品以幽默戲謔的方式重提台灣強人政治的歷史記憶,以幽靈化作為集體記憶的存在隱喻,代謝歷史刻打在身上的印記。「歷史幽靈」系列,藝術家彷彿被歷史幽靈附身、在三個場景分別「顯靈」:玉山、總統府前的國慶分列式、大溪慈湖的蔣公銅像雕塑紀念公園。前兩個影像原型可說是戒嚴時期,國家機器塑造領袖崇拜的媒體影像手法。


吳天章的作品「孌(luan)」觸及影像與慾望的邊界、將虛造的真實活體與影像展開時間的技術,像鍊金術一樣的凝結在一個錄像/表演之中,準確地打中現實與虛擬疆界的間隙。日本藝術家岩井優建立了一種將清洗作為人與物,以及人與空間串聯的關係美學。「日式老房舍」是他在台北駐村期間所完成的日式房舍清洗錄像作品。由於日本殖民的歷史,在台灣到處可見日式老房舍。岩井的清洗一方面反應現代性中的清潔衛生強迫症,一方面又將全球化浪潮下逐步消失的地方感(the sense of place)與場所記憶詩意的召喚出來。


抄寫經文本來就是佛家修煉儀式行為之一,蔡佳崴的「海經」在重建樂園的想像中,似乎是選擇以身體修煉的方式重新體驗東方古老哲學對人與自然關係。大自然在藝術家身後以潮水的樣貌起落,書寫的行為儀式性的成為重返空無狀態的可行途徑。袁廣鳴的「逝去中的風景—蘇格蘭」藉著一部架設在鋼索上的相機,創造了往畫面深處飛逝而去的滑移影像,彷彿將時間與空間切開、穿透,試探了重置時間與空間裂縫的想像可能。


吳季璁的「小品系列」取自水墨花鳥的圖像傳統,以錄像語彙重新演繹東方哲學中關於宇宙生滅、生生不息的宇宙觀。拱薩羅•普奇目前是紐約新媒體藝術機構Location 1的駐村藝術家。他的「下一個降臨樂園辦公室的風暴」以日常的與有機的材料作為道具,演出神話般場景。奇異的後工業生態劇場,在尋常工作室上演。即使對於此刻地球的災難有所察覺,普奇的幻想似乎是以異度空間的想像作為排開現代理性的避難所。


另外一位駐村藝術家許唐瑋,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研究所畢業,其作品以壓克力顏料為媒材,呈現夢幻般星球體之結構與組成,此次駐村期間新作名為”Imagine the Landscape”,以物件的物理比例關係,對照產生出平面作品中「微縮」與「巨大」兩者在一般場域之關係,經由畫面的層次處理出來,使得這想像性的空間,想像的場景,如太空般的科幻,各種距離的狀態被壓縮進平面畫面之中:另一部分也企圖擴大延伸出在此一空間中新的科幻式想像,具有規劃性的聚落,生物性單位,以及各種場景的想像。


策展人郭昭蘭活躍於台北,目前是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教授現代與當代藝術導論,曾經策劃的展覽有《離魂症:幻影神遊者》、《未來的鄉愁》、《非典:漂浮於典型之上》、《0與1的練習題—觀念水墨》、「CO6前衛文件展」之《複音馬賽克》。關注面向涵蓋新媒體藝術以及視覺文化相關的當代藝術研究。


另外一位駐村者是藝術家許唐瑋,創作展覽活力充沛,聯展及展覽不斷並持續有系列新作發表,重要的展出有2007年國立台灣美術館「綠野仙蹤-台灣當代藝術的奇想世界」、2007年國父紀念館「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2007年富邦粉樂町聯展、2008年國立台灣美術館「食飽未―亞洲藝術雙年展」、2008年捷克摩拉維亞美術館「泡沫紅茶-台灣藝術當代演繹」、2008年上海「中間視界-2008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2008年台北當代藝術館「小碎花不--亂變新世代 」,2009年台北關渡美術館「21世紀少年-遊牧的座標」等無數展出。獲選獎項則有2005年台北美術獎優選、2005年桃源創作獎首獎。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劉忠耿秘書,


電話:212-697-6188#2, cell:6467033188,  e-mail: Philip@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