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臺灣書院 文化講座 臺灣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談生活與創意」

  • 發佈日期:2011-11-20

台灣當代重要文學作家黃春明先生自10月起至美國巡迴講座,將於11月1日(週二)下午3時於紐約臺灣書院(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談生活與創意」為提,與大紐約地區的文友及讀者們分享其長年來多元創作之心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黃春明先生於1935年在出生宜蘭,畢業於屏東師範,公認為台灣當代重要的鄉土文學作家。其創作多元,包括小說、散文、詩、兒童文學、戲劇、撕畫、油畫等,而作品皆從人文視野出發,與生活環環相扣,其中蘊顯著其對生長土地的豐沛情感與關懷,他擅長以具有強烈地方色彩的語言和濃厚的文化意識,刻劃社會底層小人物面對生活上各種磨難的性格與形象,既保有人性尊嚴的形象,亦反映台灣社會蛻變的軌跡。而其創作風格的轉換過程,更代表了台灣社會的發展歷程,黃春明因此在台灣當代文學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黃春明先生的作品已被翻譯為英、日、法、德、韓等多國文字。並有多部小說著作被改編為電影劇本、搬上大銀幕,如【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近年來黃春明先生致力於保存及推廣本土文化,從事鄉土語言教材之編寫和兒童文學之推廣。1994 年於家鄉宜蘭設立「吉祥巷工作室」,落實社區總體營造工作,著手進行《宜蘭縣通俗博物誌圖鑑》田野採訪與記錄;1994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編導兒童劇;2001年擔任蘭陽戲劇團藝術總監,投入歌仔戲創新工作;黃春明先生2011年美國巡迴講座巡迴舊金山、洛杉磯、聖地牙哥、休士頓、亞特蘭大、北卡羅萊納、新澤西、紐約等地,11月1日於紐約臺灣書院講座之後,將飛往洛杉磯臺灣書院,於11月4日(週五)下午3時舉行一場文學講座宴饗洛城的讀友。

*黃春明談「生活與創意」講座資訊:

紐約臺灣書院  文化講座
100年11月1日(週二) 下午3時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預約席次 chipingyen@gmail.com

洛杉磯台灣書院  文化講座
100年11月4日(週五) 下午3時
Culture Center of TECO in Los Angeles
9443 Telstar Ave. El Monte, CA 91731, U.S.A.
(626)-443-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