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藝術家李明維將於台灣書院系列演講中暢談觀念藝術

  • 發佈日期:2011-12-10

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於台灣書院甫開幕之後即推出一系列文化藝術活動,11月10日下午5時,將邀請台灣觀念藝術家李明維介紹他的觀念藝術。其創作特點是,多角度嘗試探索人們在與陌生人互動溝通中所體驗的哲思,進而表達多元族群間的理解互動此一人們日常生活課題。


李明維出生於台灣,現常住於紐約市。他說:「對我而言,藝術就是一種和陌生人互動的過程,也是一種施與受的過程。」根據此一觀念原則,他進行了一連串的創作計畫,例如: 「共餐計畫」(Dining Project)、「魚雁計畫」(The Letter-writing Project)、「睡寢計畫」(Sleeping Project)…等等。在這一些參與式裝置藝術作品中,藉著一起進餐、同寢,行走及交談,彼此相互陌生的人產生信任、親近以及自我了解。李明維的作品大都是一對一(One-on-One)以及開放式(Open-ended Scenarios)的,讓參觀者自由參與,自由進行溝通模式。時間是互動過程的中心,作品經常隨著時間的變遷而改變。


李明維1997年取得耶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曾經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惠特尼(Whitney Museum)美術館、布魯克林美術館、波士頓Isabella Stewart Gardner美術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克里夫蘭當代藝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澳洲昆士蘭當代藝術館以及其他美術空間展出。也曾經參加威尼斯、里昂、台北、利物浦、美國惠特尼等重要雙年展,以及澳洲亞太三年展、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三年展。


座談時間:2011年11月10日下午5時至6時

座談地點:台灣書院1,42nd street, 7th FL. New York, NY10017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劉忠耿秘書,電話:212-697-6188#2,

Cell:6467033188, e-mail: Philip@tpecc.org,(會後準備簡單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