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藝術家李明維個展「移動的花園」(Moving Garden)布魯克林美術館開幕

  • 發佈日期:2011-12-31

展覽時間:2011年10月5日至2012年1月22日


展覽地點:200 eastern Parkway, Brooklyn, NY11238-6052 布魯克林美術館


開幕酒會時間:2011年10月14日(週五)下午4時至6時


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並推廣台灣卓越之當代藝術創作,本中心與紐約布魯克林美術館合辦台灣藝術家李明維個展「移動花園(Moving Garden)」,將此一多次獲邀參加國際性知名藝術雙年展的台灣藝術家之作品呈現給紐約藝術愛好者。


本次展出的作品為一互動裝置藝術作品,為一長達45英呎長的黑色花崗石桌,桌面切開成峽谷式切口,切口下即為一裝水之容器,插滿鮮花,順沿著切口兩側滿佈鮮花。今年10月5日至明(2011)年1月22日間將擺放於布魯克林美術館入口大廳中,當觀眾離開美術館時,可以摘一朵花,繞道而行,在前往下一目的地時,將花朵送給所遇見的任何有緣人,以體會「施」、「受」之心境。隨著時間的流逝,花朵漸少,次日又有新生的花朵呈現,週而復始,象徵生命的生生不息。


藝術家李明維表示,此一作品的靈感起源自美國文學家路易斯·海德(Lewis Hyde)之著作『禮物』一書中所提及「創造力與藝術家的現代世界」(The Gift:Creativity and the Artist in Modern World),禮物所能引發的互惠效果,無論是對於授者或是受者,產生的心情上的效果,是藝術家想要探討的。另一面,藝術家有一次在春季徜徉在法國里昂羅內(Rhone)河堤旁,無意間看見數以百計的花朵順河而下的美景,引發此一創作之初衷。


台灣藝術家李明維為國際知名藝術家,其作品細膩感性,透過藝術參與及互動,探討人我之間信任與客我之間關係,他1990年代即漸漸嶄露頭角。在尚在耶魯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之際,就發表「晚餐計畫」(The Dining Project)。該計畫邀請社區人士直接到工作室與他一對一共同用餐。最近之作品包括2008年的「如沙的卡爾尼卡」(Guernica in Sand)、2009年的「補裳計畫」(The Mending Project)、2010年「聲音的三部曲」(Trilogy of Sounds)等作品。


李明維1964年出生於台灣,現常住於紐約市,畢業於加州藝術學院獲學士學位,並畢業於耶魯大學藝術研究所獲碩士學位。個展及聯展不斷,展出足跡遍及美洲、歐洲、亞洲以及澳洲大陸。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劉忠耿秘書,電話:212-697-6188#2, e-mail: Philip@tpecc.org,或布魯克林美術館公共訊息辦公室Sally William女士,電話:718-501-6330,e-mail: sally.william@brooklyn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