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廖修平: 台灣現代版畫的播種者

  • 發佈日期:2011-04-21

記者會預展: Thursday, March 3, 2011 4to 6M 三月三日(星期四)2:00~4:00pm(紐約雀而喜美術館)
開幕酒會: Thursday March 3, 2011   6 to 8 PM  三月三日(星期四) 6:00~8:00pm
藝術家示範與對談: Saturday March 5, 2011  2 to 5PM  三月五日(星期六) 2:00~5:00pm
展覽期間: March 4 – May 7, 2011 三月四日至五月七日

紐約雀而喜美術館宣布將於今年三月四日推出台灣版畫界之父-廖修平(Liao Shiou Ping)大型個展,這是廖修平自2002年返台近8年後,首度再回到紐約發表他新作與系列回顧。本展覽將展出40件作品包含不同時期與技法的版畫系列作品以及複合媒材,大型油畫等近作。展覽由台灣旅美策展人李美華(Luchia Meihua Lee)策劃。

展覽將於3月3日開幕酒會, 自4日對外正式展出至5月7日止, 廖修平教授並將於3月5日(週六) 下午2時在雀而喜美術館舉辦另一場作品欣賞導覽講解與示範工作营, 將更深入解說與示範版畫技巧.

廖修平的作品融合了東西方當代版畫技巧, 與台灣民俗生活與廟寺的圖像,他成功地連結了東方與西方的特質, 創造了世界各地都能了解的系列作品。被尊稱為「台灣版畫界之父」,廖修平在致力其創作生涯之際,也極力的介紹美國、歐洲與日本以及他自己獨創的版畫技術到整個台灣,並同時將台灣版畫與藝術創作推展至國際藝壇;例如廖修平為創始台灣國際版畫雙年展創始人之一,這一個雙年展自1983年起已經辦理了14次。

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藝術史曲培淳教授(Petra ten-Doesschate Chu)的論述中提到的:「.. 廖修平就是這種亞洲現代主義創作的先驅,他在很多方面引領了像是蔡國強、艾未未等著名的當代藝術家。身為一個版畫家,廖修平使用的媒介和這些藝術家不同,作品規模也比較小,但他明白東亞藝術的未來必須要能成功地融合東西方的觀念。…」而早在60年代, 他在巴黎美術學院油畫教授薛士德(Roger Chastal)就已及時點醒了他:「來自東方的藝術家,該有你獨自的個性和東方風格。」廖修平的創作轉向並逐步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符號與語彙 ,  這種表現混合了國際藝術流派但卻深刻的表達了台灣的文化特質。

廖的作品與他的成長環境有著牢不可分的關係,他的藝術創作經常是鮮明而有活力的,因為有著強烈的台灣地方性與豐富的文化氣質,比如他使用紅與金箔表現的東方神秘感,他的畫作擷取極多的日常物件題材 ,  並普遍的潛伏在多數的作品中 , 就像將深厚的情感掩飾在對稱平衡圖像內。 是以他的作品兼具理性與感性 , 地方與全球性。他使用如蝕刻、 木刻、 與石版、金屬版、浮雕、絲網版、 紙凹版等各種版畫技巧, 併同油畫、 壓克力、水墨, 並結合金箔紙, 拼貼等混合媒材的使用; 作品題材相當的多元,  從廟會裝飾、 門、 到四季、 花園、 與木頭人、 繩結等到民俗生活等議題  , 在他的創作生涯中, 這些題材混合文化符號與形式不斷的交互使用及出現。

廖修平1959年畢業於台灣國立師範大學 , 後繼續至日本東京大學就讀繪畫研究,  1965至1968年在巴黎美術學院就讀, 並在著名的史坦利海特17號畫坊裡研究版畫技術。1969年,他搬遷到紐約, 同時精研新的版畫技法; 1973年他回到台灣, 在此之後的數年間, 是他投入創作與推展現代版畫的高峰期 , 他在台灣各地舉辦了無數的講座與工作室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意願與技能; 1977年應邀至日本筑波大學設立工作室並進行講學2年半, 1979至1992年間在紐澤西西東大學教學與創作,也經常台北與紐約來兩地往返。

廖在世界各大美術館舉辦超過70次以上的個展 ,  與無數次的聯展,並 獲得世界各地的獎項及榮譽, 在 2009年並得到台灣最高的國家文化獎; 2010年他推動成立台灣美術研究院, 以協助推動台灣與亞洲美術的發展, 台灣美術研究院也將於2011 年九月在北京國家美術館推出第一個展覽。廖修平的作品廣被世界超過40個國家的各大美術博物館及公共機構收藏, 如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大英博物館, 巴黎現代美術館, 東京國家現代美術館, 韓國漢城國家當代美術館,上海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等。

台灣旅美策展人李美華(Luchia Meihua Lee)旅居紐約近15年, 現為獨立策展人,不定期為紐約市皇后美術館、雀兒喜美術館策劃多項展覽及辦理各項跨領域藝術諮詢與活動。所策劃的展覽曾獲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多個國際媒體評論報導。本展覽經由紐約第一銀行, 綠洲基金會, 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慷慨贊助, 與台灣美術研究院及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的協助得以順利舉辦。

Chelsea Art Museum
556 West 22nd Street | New York, NY 10011
(212) 255.0719 ~ chelseaartmuseum.org

Museum hours: Tues – Sat: 10am – 6pm, closed Sunday and Monday
General admission: $8 for adults
Directions: C/E to 23rd Street and 8th Ave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