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代傳奇劇場之《李爾在此》首度至俄亥俄州克里夫蘭演出

  • 發佈日期:2012-12-20

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應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美術館(The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Ohio)邀請,參與該館「viva & gala」表演藝術系列,將於2013年1月25日晚上7時30分,在Bree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演出1場《李爾在此King Lear》。《李爾在此》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King Lear》,計分「戲」、「弄」、「人」三幕,由該團藝術總監吳興國1人分飾10個角色,巧妙地結合京劇大師的身段、舞蹈及動作,並以現代劇場的節奏呈現,迅速地轉換各種人物角色。這是該團首度應邀至克里夫蘭演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另類的莎士比亞」。


《李爾在此》是吳興國於2001年當代傳奇劇場復團之作品,由其一人於100分鐘內演出10個角色,跨越生、旦、淨、丑等行當,以現代劇場的節奏呈現,迅速轉換各種人物角色,獨力挑戰高難度的舞台表演極限。《李爾在此》大獲世人肯定,曾應邀至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巴黎歐狄翁劇院、丹麥歐丁劇場、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等十餘國公演。2012年6月受邀至康州New Haven市國際藝術知識藝術節演出2場,當地主要媒體New Haven Register以「獨角戲《李爾在此》在New Haven的國際藝術知識藝術節中呈現(One man’s ‘King Lear’ opens at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rts & Ideas in New Haven)」為題,報導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的演出,文中首段即指出,「毫無疑問地,耶魯大學莎士比亞(Shakespeare at Yale)系列從未看過像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這樣的戲劇(even Yale assuredly has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er’s “King Lear.”)」此外,New Haven Review以「仍然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吳興國的獨角戲《李爾在此》(Still Don’t Know How He Did It: Wu Hsing-kuo’s one-man ‘King Lear’)」為題,大篇幅評論本次演出,於首段即指出「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之製作,融合傳統與現代,創作出令人意想不到之效果(The production of King Lear by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er of Taiwan mixes the ancient and the modern to startling effect.)」。可見《李爾在此》之獨創性與藝術性已深獲西方人士之讚譽。


當代傳奇劇場由吳興國與一群京劇演員創辦於1986年,自成立以來,一直以超越傳統戲曲與創新劇場表演藝術為標的,多次取經西方經典,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的精神與特色。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的創團作《慾望城國》,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自創團以來,當代傳奇劇場多次應邀赴國外演出,足跡遍及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日本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祭、丹麥歐丁劇場四十週年慶、美國史帕雷多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等。


《李爾在此》唯一的表演者亦是該團藝術總監吳興國,11歲即開始研習京劇,唱功作功都從小苦練,身兼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導演與主演,復興劇校、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少數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之全方位表演藝術家。就讀文化大學戲劇系期間,因研讀莎士比亞的劇本而讓他有個想法,如何讓莎士比亞與京劇結合。而他選擇的都是很深沉的悲劇,他對悲劇特別有共鳴對,因為他1歲喪父,母親在他讀大三時過世,他的成長過程非常悲苦,所以對悲劇的詮釋,他特別能把握。當1986年吳興國與一群青年京劇演員創立當代傳奇劇場時,即改編莎劇《馬克白》為《慾望城國》,做為創團作品,一舉成功,廣受國際邀約於各大藝術節演出。


克里夫蘭美術館創立於1913年,是全美頂尖美術館之一,是一座提供展覽、學術交流、藝術培養之重要國際平台。該館表演藝術、音樂與電影部門所推出的「viva & gala」表演藝術系列,提供滿座之觀眾觀賞具深度與廣度之節目。本次《李爾在此》能受邀至當地演出,相信能讓當地民眾親炙台灣文化藝術之美。


該團於克里夫蘭演出後,隨即前往加拿大溫哥華參與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PuSh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於2月1、2日在溫哥華表演藝術中心(Centre in Vancouver for Performing Arts)演出2場《李爾在此》。


▲《李爾在此》克里夫蘭演出訊息:


時間: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晚上7時30分


地點:Bree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Saint Ignatius High School


1911 West 30th St., Cleveland, Ohio 44113


票價:$34-$54


購票:http://www.clevelandart.org/events/music-and-performances/king-lear-contemporary-legend-theatre-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