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文建會 — 第一次在美國頒贈文化親善大使獎

  • 發佈日期:2012-01-01

活動地點: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樓
聯絡電話: 212-697-6188 分機4 邱旭伶
Email:hsuling@tpecc.org

行政院文建會為獎勵對推廣臺灣文化及促進文化交流有功之國內外人士,2012年1月11日上午11時30分,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頒贈「文化親善大使獎」給德州聖安東尼市文化局經理Frank Villani先生。本獎項是首次在美國頒贈,為彰顯其意義非凡,由辦事處高大使振群親自頒獎。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游淑靜主任於介紹得獎人事蹟時表示:聖安東尼市文化局經理Frank Villani先生自2006年擔任Art San Antonio主任期間,即與台北文化中心開始合作,陸續引薦台北民族舞團、真快樂掌中劇團、國立戲曲專科學院綜藝團、朱宗慶打擊樂團等團體到聖安東尼市演出,其轉任聖安東尼市文化事務辦公室後,又進一步促進台灣與聖安東尼市雙向交流,安排著名樂團Henry Brun & The Latin Plaerz 爵士樂團到台灣巡迴演出。

2011年適逢台灣建國一百年,臺北文化中心更擴大與聖安東尼市政府之合作,以台灣年為概念,推出「台灣--燦爛一百」(“Splendid for One Hundred”)台灣藝術節,辦理系列展演活動:於3月時邀請台灣燈籠工藝師至該市參加Luminaria 燈節活動,大型放天燈活動,9月時規劃當代攝影藝術家張照堂、藝術家何孟娟、吳政璋與李小鏡辦理四場聯展或個展;10月以華夏文物為題,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辦理館藏玉器精品展;另外在表演藝術方面,更邀請臺北民族舞團及雲門舞集再度至該市演出,可說是台灣文化多樣貌的呈現,極為難得。

高大使振群頒獎時提到,很高興能代表文建會來頒發「文化親善大使獎」給德州聖安東尼市文化局經理Frank Villani。文化外交一直是外交事務上很重要的工作項目,經常需要一些關鍵人士來協助。據了解,聖安東尼文化局未來希望能夠邀請台灣策展人、節目策劃人到聖安東尼認識美國藝術家,希望也能夠將該地藝術家推廣到台灣,這種雙向交流的活動一直是我們所樂見,我們也願意來協助這種雙向交流,讓美國及台灣的友誼能因文化交流而更深入及鞏固。

本次頒獎典禮,特別邀請Frank Villani 的母親、友人、ISCP 國際駐村及策展計畫(International Studio& Curatorial Program)創辦人Dennis Elliott、節目經理Shinnie Kim、藝術家林世寶、楊金池、鄧兆旻及泛太平洋及東南亞婦女協會(PPSEAWA)成員等約40人與會,共同見證本次頒獎,典禮簡單而隆重,意義深遠,希望這個獎章能更加穩定雙方的合作關係,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促進台美文化交流的人能獲此獎,共同為國際合作建立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