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書院歡迎民眾前往參加中國結示範講座

  • 發佈日期:2012-01-01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台灣書院將於1月19日(四)下午2時辦理中國結藝術講座,邀請王幼波女士介紹示範解說,希望透過年節的中國結藝術講座來弘揚傳統編織藝術之美。王女士將在本講座介紹中國結的歷史演變,現場示範編織中國結的技巧,讓參加者在短時間內學習中國結編織要領,培養民眾賞析能力,更希望民眾能夠將中國結藝術應用到各種場合之中。

中國結是利用繩結做出吉祥的圖案。早在約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末期,當時的山頂洞人就已經知道使用骨針和線的縫補技巧,將獸皮縫合起來穿在身上遮體禦寒,也就是說,山頂洞人已經會用繩子打結。中國結藝術發展至清代已近非常高的境界,式樣多、名目巧,使繩結由裝飾性提升至藝術性。但是民國以後,由於西方觀念與科技時代的來臨,致使其實用性不高,又無法長期保存的結藝日趨式微。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游淑靜表示:近年中國結在政府與民間的提倡推廣之下,又大為流行,結飾變化繁多而雅緻,編用的線材除了棉、麻、絲、尼龍和皮線之外,還有金銀等金屬線材,更增強中國結裝飾的功能和適用的範圍。

中國結多用於服裝及配飾上,也逐漸由實用性走向裝飾性,無論是衣服配件和禮物包裝,或室內各種陳設器的裝飾,只要用到繩線綁的地方,都可以編上中國結,特別在喜慶佳節中將作品的命名--「雙壽」、「雙喜」、「如意」、「鳳麟呈祥」、「鯉躍龍門」、「福壽雙全」…等吉祥文字,更能將富麗多采的各種編結藝術,給生活帶來洋洋的喜氣與祥和,也為中國結打造出舉足輕重的地位。

活動時間為本年1月19日週四下午2時,地點為1 East 42nd Street,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現場將提供材料供觀眾學習。預約請洽:劉忠耿秘書,電子郵件為 philip@tpecc.org ,洽詢電話為212-697-6188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