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2臺灣紀錄片巡迴至哈佛、羅格斯、賓州、杜克大學及臺灣書院

  • 發佈日期:2012-04-01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將於2012年4月份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亞洲語言及文化學系、賓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東亞學研究中心,杜克大學亞洲及中東研究、亞太研究學院、動態影像藝術課程等學術單位合作舉辦2012年臺灣紀錄片巡迴展,將播映姜秀瓊及關本良導演的「乘著光影旅行」、朱賢哲導演的「穿越和平」、蕭美玲導演的「雲的那端」、黃嘉俊導演的「飛行少年」等4部影片,各片導演並將親自出席映後座談,將與觀眾交流對談影片中所紀錄及探討的全球化生活狀態與當代社會議題,期望透過影像傳遞及互動討論,深化美國民眾對臺灣社會的認識與關心,引發美國主流觀眾的迴響,並藉以交流闡述台灣觀點。


此次巡迴播映之4部臺灣紀錄片選自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2008年及2010年之獲獎及入選作品。


「乘著光影旅行」(2009)


姜秀瓊及關本良合導的「乘著光影旅行」紀錄的對象是人稱國際大導御用攝影師的李屏賓。透過鏡頭,紀錄了攝影師李屏賓奔忙於世界各地與各國際大導演工作的狀態和他的人生哲學,他用生命中的時時刻刻換取影片裡的分分秒秒,片中也呈現了他與臺灣電影的淵源情感,他對攝影的思索與投入,多年來豐碩的工作成果,以及長繫心頭的家人親情。


「雲的那端」(2007)


「雲的那端」是蕭美玲導演觀察並紀錄女兒Elodie成長的故事,並藉由一系列寫給已故導師的信,貫穿整個故事情節。Elodie是個臺、法混血兒。出生時,她的法國爸爸為她住在臺灣一年,爸爸回法國之後,網路世界的 webcam 成為父女彼此認識的橋樑,真實的父親藏身於虛擬的小螢幕中。拜網路科技之賜,Elodie得以恣意遊走於真實和虛擬之間。「爸爸」的意涵也隨著年齡的成長不斷在轉變,從「爸爸」是「電腦」,到「爸爸」是泰迪熊的代言者,乃至爸爸是分享母親的入侵者…。


「穿越和平」(2007)


朱賢哲以2003年SARS風暴襲捲亞洲並衝擊臺灣時,面對和平醫院大規模疫情爆發,政府當局卻以集中隔離的粗糙草率方式應變為題,拍攝「穿越和平」,導演藉由影像紀錄找回當時與死亡錯身的事件相關人,重新造訪政策主導者,仍然各執一詞的歷史回視,簡而有力的直指事情的真相。


「飛行少年」(2008)


「飛行少年」則呈現了臺灣的愛與希望。導演黃嘉俊紀錄了一群原被家庭或學校遺棄、身心傷痕累累的孩子的故事,在黃牧師、盧觀護人及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老師們陪伴與照顧下,在 2006 年的夏天,這群孩子帶著滿滿的關愛與祝福,踏上二十天超過一千公里的單輪車環島之旅!這項挑戰讓他們找回了自信,體驗成功的滋味,也使他們的人生產生正面能量。


2012年臺灣紀錄片巡迴展播映資訊:


哈佛大學 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4月1日 7:00PM「乘著光影旅行」姜秀瓊導演映後座談


S010 Tsai Auditorium (1730 Cambridge Street, Cambridge)


4月2日 7:00PM「雲的那端」蕭美玲導演映後座談


Room S030 (1730 Cambridge Street, Cambridge)


紐約臺灣書院


4月5日 7:00PM「雲的那端」蕭美玲導演映後座談


Auditorium, TECO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4月6日 7:00PM「乘著光影旅行」姜秀瓊導演映後座談


Auditorium, TECO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羅格斯大學


4月10日 4:30PM「乘著光影旅行」姜秀瓊導演映後座談


Lecture Hall, Alexander Library, Rutgers University


4月11日 7:30PM「穿越和平」朱賢哲導演映後座談


Room 001, Dr. Ruth M. Adams Building, Rutgers University


賓州大學


4月12日 1:30PM 「穿越和平」朱賢哲導演映後座談


Claire Fagin Hall 218,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4月13日 10:30AM 「飛行少年」黃嘉俊導演映後座談


Stiteler Hall B21,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杜克大學


4月16日 7:00PM「穿越和平」朱賢哲導演映後座談


Griffith Theatre, Bryan University Center, Duke University


4月17日 7:00PM「飛行少年」黃嘉俊導演映後座談


Griffith Theatre, Bryan University Center, Duke University


洛杉磯臺灣書院


4月21日 1:00-5:00PM 播映「乘著光影旅行」「雲的那端」


休士頓臺灣書院


5月12日 2:00PM 播映「乘著光影旅行」


5月19日 2:00PM 播映「雲的那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