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藝術家邱雨玟剪紙藝術作品「水姑娘的繁衍計畫」在紐約456畫廊展出

  • 發佈日期:2013-09-04

以剪紙做為個人藝術表現形式的臺灣藝術家邱雨玟,作品結合光影、律動、迴紋與圖騰,表達情感以及天地的感知,作品具現代感與豐富情感,賦予剪紙傳統民間藝術新的生命。本年9月5日起將在美華藝術協會456畫廊(Chinese American Arts Council Inc.)展出至26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將在456畫廊展出的剪紙作品「水姑娘的繁衍計畫」,是藝術家邱雨玟持續近十年的剪紙創作。藝術家說,這個系列之所以命名為「水姑娘」,原因是「水流動、滋養、無固定形體、善利萬物而不爭,也是女性的某個面向。『水姑娘』是河洛話中一個常用的詞,意思是漂亮女生,想表達的是:每位女性的認真靈魂都是一個「水姑娘」,而就像無數個水分子聚合才形成水,複數、個個不同的水姑娘既是女性個人繁複內心的化現,也是辨認出自身力量、敢於創造自己夢想的女性們的身影。」已經在台北、台中與中國等地展出。


邱雨玟認為,紙輕薄、脆弱、透光、容易取得,而這些恰恰是女性的特質。「如此簡單的素材,卻能作無限繁複的變化,體現女性無邊無際的內心世界。」她指出,「物資有限的陝北高原上,千年來女性以剪紙發聲,她們的喜怒哀樂化成飛鳥走獸、花草樹木,在覆蓋著薄薄黃沙的老玻璃上,為家家戶戶養生送死的小空間裡,投下女性光影掩映、虛實互動的靈魂剪影。」


邱雨玟復興美工畢業,從事設計與視覺規劃工作多年,本身是「初二」設計品牌創辦人,剪紙藝術創作備受肯定,作品參加中義雙年展、北京當代藝術館、「藏在剪紙裡的故事」台灣當代剪紙創作聯展與華山藝文特區展出,公視製播「藝起看公視/邱雨玟水姑娘的繁衍計畫」節目。此展獲得甘柏馨藝術基金會獎助,美華藝術協會456畫廊協助展出,文化部並贊助部分旅費。


美華藝術協會456畫廊成立於1989年,提供亞洲藝術家展示作品的新通道,致力於促進亞洲藝術的交流,並以其在藝術家聚集的下城的中心位置,幫助藝術家進入美國主流。


「水姑娘的繁衍計畫」


展覽期間:2013年9月5日至19日


展覽地點:美華藝術協會456畫廊(Chinese American Arts Council Inc.),456 Broadway, 3rd Floor, New York, NY 10013


開慕酒會:2013年9月5日下午5時


電話: 2124319740電子郵箱: info@caacarts.org


新聞聯絡人:邱雨玟:6269059161  周彥璋yenchou@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