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以軒「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 紐約個展

  • 發佈日期:2013-07-02

旅居紐約的藝術家陳以軒,受紐約雀兒喜區 hpgrp藝廊之邀,將於7月舉辦「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個展,在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下展出「遍尋無處」、「在中間」以及新作「台灣靜物」「過去的未來」等四組系列作品,創作內容主要為陳以軒於旅居生涯中往返城市之間所喪失的歸屬感進行探索,展覽將以攝影、創作書與裝置藝術等多元形式呈現。

「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展覽概念源自於陳以軒對於近年來持續不斷的來回往返美國台灣兩地所感到的困惑與茫然,不論是回到紐約或是台北,每當與該城市的距離越來越接近,自我的真實內在卻似乎駐足在路上,像是喪失了對單一城市的歸屬感,心中常常響起一個問句「我真的屬於這裡嗎?」。此次展覽,陳以軒特別自其旅居美國時期的作品中選件展出,針對歸屬感的狀態進行探討。有趣的是,展覽舉行的同時,陳以軒的美國簽證效期將屆,「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展覽將成為陳以軒暫別紐約生活的一個註腳。

「遍尋無處」系列作品中,陳以軒為了尋找自我與土地的認同,帶著相機上路,像公路電影般紀錄著返台時孤立疏離的各種感受。這些影像多處在鄉村與都市的模糊地帶, 存在著一些物件與人跡的符號線索,喚起藝術家身為台灣人所擁有的集體記憶,以他者的角度,從模糊的鏡像中重新看見自己。陳以軒更以裝訂書籍的形式,將留學美國兩年之間的私密回憶整理成冊,完成「在中間」作品,讓每幅影像的重點隱藏在書本裝禎的中間處,於是看不見臉,也看不見表情,觀者只能窺視藝術家回憶的抽象型態,或模糊的敘事元素,而非具體的人事物,也因為看不見,使得真實的回憶得以保存在(書本)中間,也就是陳以軒的記憶深處。「台灣靜物」系列作品,則是陳以軒2013年返台時,在台灣尋找即地靜物予以拍攝的記錄,並將此拾獲物視之為被社會形塑完成的雕塑品,藉此觀察並呈現台灣的社會文化。新作「過去的未來」系列中,陳以軒在美國簽證期滿之際,對於未來是否返台或留在紐約繼續發展,感到茫然,故整理舊照片,以研究歷史的方式觀察出未來生活的軌跡、模式或情節,並在每張舊照片加上未來的日期,成為對未來的預測,目的並不是要掌控,而是加深對生命的理解:人事物一切都會改變,但實際上一切都沒變。

陳以軒於2010年赴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攻讀攝影藝術碩士,曾獲得多項大獎,包括紐約攝影獎學生組純藝術類冠軍,Jen Beckman藝廊HeyHotShot攝影大賽優選獎與書籍獎(Blurb Book Prize),並獲選為加拿大Flash Forward 國際攝影藝術節之年度新銳攝影師,同時獲邀成為美國紐約Culturehall線上藝術中心的新銳藝術家會員(New Artist Feature)。陳以軒的作品現為休士頓美術館永久館藏,多次接受各類平面與電子藝術媒體採訪與專文報導,如權威攝影藝廊雜誌Photograph Magazine、Conveyor攝影藝術雜誌,NEW YORKER PHOTOBOOTH 以及American Photo。陳以軒的作品受邀於2012年紐約攝影節展出,並曾於hpgrp紐約藝廊、Foley藝廊、Ed. Varie藝廊、25CPW藝廊以及伊勢文化基金會 (ISE Cultural Foundation) 參加聯展,預計於2014年在台灣關渡美術館舉辦個展。

hpgrp紐約藝廊座落於藝廊雲集的紐約雀兒喜藝術區 (The Chelsea Art District),近年已取代蘇活區成為當代藝術的重鎮,藝廊數量亦超越往年的蘇活區,逾兩百多家藝廊,在雀兒喜區舉辦個展更為全球藝術家視為創作生涯重要里程碑,而hpgrp藝廊每檔展覽計畫皆經過藝廊總監與策展人嚴格篩選,每年平均展出十至十二檔展覽,並頻頻獲報章雜誌及藝文媒體報導。

「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陳以軒個展
展覽期間:2013年7月11日至2013年8月3日,週二至週六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展覽地點:hpgrp紐約藝廊,529 West 20th Street 2W, New York, NY 10011
開幕酒會:2013年7月11日週四下午6時至8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