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州大學五校聯盟與中華民國文化部所合作辦理「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即將展開

  • 發佈日期:2014-07-02

中華民國文化部自2013年起推動「臺灣文化光點計畫」,今年持續拓展合作對象,於7月1日與麻州大學五校聯盟(Five Colleges, Incorporated)簽訂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假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由該處洪慧珠處長代表文化部與該聯盟執行總監Neal B. Abraham,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回應文化部長龍應台所宣示「臺灣一定要用文化走出去與世界對話」的理念,潤泰集團尹衍樑先生主動捐贈美金400萬元推動「臺灣文化光點計畫」,自2013年至2016年每年撥付100萬美元,邀請全球40所重點大學或相關機構共同合作,使臺灣以文化的方式與全球社區深入互動;「用文化點亮臺灣的位置」是光點計畫的初衷。自推動以來計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喬治華盛頓大學、斯克蘭頓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愛丁堡大學、柏貝克大學、莎麗大學、曼徹斯特華人當代藝術中心(CFCCA),德國海德堡大學、杜賓根大學,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日本讀賣新聞文化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單位接受資助,共同推動臺灣藝術文化於全球。


 


在全球華文世界中,臺灣所展現的優勢是其文化底蘊豐富的思想、藝術和生活美學,是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文化部一直以來以文化為核心,規劃透過各海外「文化中心」以及持續設置之「臺灣書院」,將臺灣「兼具傳統與創新、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文化特色,以方糖入水的方式,融入各外館當地主流社會。「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則係文化部為推動文化傳播所開啟非官方的第二交流管道:規劃以「臺灣當代藝文」為核心,從歷史、哲學、大眾文化、藝術、文學、電影等面向,以演講、座談、研討會、工作坊、藝文展演、臺灣電影節或藝術節等形式,分享臺灣文化。目標設定遍及全球40所重點大學或文化據點結盟,使其成為當地認識臺灣的窗口,傳遞臺灣文化之深邃與細膩、生活美學之多元與包容、思維價值之豐富與自由。


本次「臺灣文化光點計畫」之合作對象「麻州大學五校聯盟」係美國麻州4所人文學院和麻州大學Amherst校區(UMass)的非營利跨校組織聯盟,成立於1965年,共有師生近4萬名,是麻州西部重要的高等學術機構。在執行總監Neal Abraham的領導下,長達18個月的光點計畫將規劃表演藝術活動邀演,結合相關節慶配套如:端午、春節等,串連勾勒整體臺灣意象,以推廣臺灣多元藝術文化;將辦理之3場慶典活動、4場演出、6場工作坊、2場講座及2場大師班,除結合當地原有臺灣藝術文化活動,並將邀請臺灣雲門舞集、台原偶戲團及聲動樂團赴美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