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海欣個展 詼諧幽默新作紐約展出

  • 發佈日期:2014-06-20

展期  2014年6月26日至7月17日

開幕式  2014年6月26日(四) 下午6-8時

藝廊  Leigh Wen Fine Art (548 West 28th Street, #636, New York, NY 10001)


近年來於臺灣及美國嶄露頭角的年輕輩藝術家黃海欣,在2013年獲得文化部獎助至紐約知名的 International Studio and Curatorial Program 藝術村 (ISCP) 駐村後,積極創作出一系列精采作品,受 Wanwan Lei Projects 邀約合作,於紐約市雀爾喜區西二十八街548號636室Leigh Wen Fine Art推出個展。歡迎對藝術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黃海欣的作品由日常生活取材,透過滑稽、尷尬的幽默手法,呈現繪畫特有的聯想性,各式寫意、古怪的情節在她的作品中展開,看似天馬行空,實則盤根錯節,對現實充滿指涉,洞察入微。此次展覽展出黃海欣自2013年於紐約ISCP 駐村創作至今之新作,其中包含其首次嘗試,近四公尺寬的大型捲軸作品,River of Small Happiness <小確幸之河>。


黃海欣表示其創作受呂客圖依斯曼,巴爾蒂絲,孟克及霍普等人影響,透過鮮明色調誇飾飽和、失衡的畫面。她早期的作品深受古董相片與網路縮圖等資料圖片影響,之後她拋棄重現舊照片詭譎氛圍的企圖,她的新作品是一系列簡單、明亮的即景,以簡潔有力的筆觸勾勒而成,著重於紀錄現代社會結構中的可能與荒謬,一個無法透過理性與邏輯探索的荒蕪異境。


黃海欣畫中的盆栽有著沈重的枝葉,花器彷彿一縷薄紗,蝴蝶悠哉飛舞在無花的室內蒼穹。在”遠足”中,幾名卡通膚色,觀光客打扮,手臂如象鼻的怪人排隊走向盆栽森林,腳下是粉紅色的磁磚,身後是富士山的飛鳥,每人伸手遮住前人的雙眼,彷彿是為了製造驚喜。隊伍最後面的一個或許是看得最清楚的一個,就像看圖的人一樣。


黃海欣

1984生於台北。現居紐約。

2007年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系,2009年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

黃海欣的創作聚焦在大眾媒體所散播的公共影像,特別是政府、學校、醫院、監獄…等官方機構所釋出的「正確」影像。部分從其所生活的安和享樂世代對於苦難與災難的想像的應對片斷; 探索暗藏其中的荒唐、不安、幽默,以及歡樂中附帶著的失控… 。近年展覽: 2013《甜蜜家庭》,就在藝術空間, 《真真---當代超真實》,台北市立美術館。2012《人‧獸‧風景──黃海欣、林彥瑋、林煒翔三人繪畫展》,誠品畫廊,台北、《移動中的邊界:台灣-以色列跨文化對話》,荷茲利亞美術館,荷茲利亞,以色列。近期受文化部及台北市文化局贊助、受邀至紐約ISCP以及Vermont Studio等駐村


黃海欣著重於社會中的荒謬、恐懼與孤獨。作為享樂主義世代,人們似乎知道得越多,領會得越少,用訕笑來面對痛苦和災難。黃海欣試著聚焦於安逸世代的的芸芸眾生,特別是他們稀薄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