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鏡頭下的百味人生——「女性影展」NYU起跑,臺灣導演黃玉珊來美座談

  • 發佈日期:2016-03-17

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2016年「女性影展」將播映《百味人生》、《我的少女時代》等6部以女性為主題的劇情長片,自3月25日起在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中曼哈頓公共圖書館(Mid-Manhattan Public Library)以及賓州斯克蘭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cranton)展開,特別邀請臺灣導演黃玉珊出席映後講座,除講述拍片緣起及心得,並開放與觀眾座談,延伸影片欣賞之深度及廣度。活動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蒞臨觀賞。


紐文中心主任游淑靜表示,此次女性影展與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紐約大學、斯克蘭頓大學以及紐約中曼哈頓公共圖書館四個單位合作,以長達六周的時間,選映《真情狂愛》、《百味人生》、《雙鐲》、《南方紀事》、《我的少女時代》與《茱麗葉》等六部劇情長片,呈現臺灣電影中的的女性意象。其中《真情狂愛》、《百味人生》、《雙鐲》、《南方紀事》等四部影片為黃玉珊執導,本活動因此特別邀請黃玉珊導演來美,參與紐約大學與斯克蘭頓大學的映後座談。


黃玉珊導演曾於1980年代在紐約大學研修電影藝術,其作品每每展現對女性的深切關注,她本人也積極參與女性影像推廣的工作。除了電影工作之外,她也曾經執導舞台劇、寫過小說並參與女性影展的創辦,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主要的研究領域是影視編導、獨立製片、女性電影、紀錄片以及電影評論。


2016年「女性影展」紐約播映場次如下:


一、  紐約大學場次721 Broadway, 6th Floor, Michelson Theater, New York University


http://tisch.nyu.edu/cinema-studies/events/spring-2016/reel-asia



  1. 《雙鐲》3/25/2016(周五 1:30 p.m.)福建惠安盛行童婚制度,結婚三天回娘家,有孕才能終年到夫家長住的陋俗,每每給許多女子帶來悲劇的命運。本片的兩位主角情同姊妹,也擔心成為傳統婚俗的犧牲者,於是互換手鐲為盟,結成姐妹夫妻。社會的禮教卻仍將她倆帶往不同的命運……

  2. 《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3/26/2016(周六 1:30 p.m.)二戰期間1943年,台灣雕刻家及畫家黃清埕日本學成返台,搭乘一艘名為「高千穗丸」的巨輪自日本神戶啟程開往臺灣基隆,卻遭美國潛艇魚雷擊沉;本片即藉著描繪臺灣藝術家黃清埕的創作與生平,讓塵封六十餘年的這段鮮為人知的大時代悲劇,重新呈現在世人面前。


二、  賓州斯克蘭頓大學場次DeNaples Center, Room 401, Ann and Leo Moskovitz Theater


《百味人生》3/29/2016(周二7:00 p.m.)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以餐廳的經營者為主角,呈現台灣美食文化,也展現當代女性追求獨立自主時所面對親情與愛情的挑戰。


三、  紐約中曼哈頓公共圖書館場次Conference Room, 6F, Mid-Manhattan Library



  1. 《真情狂愛》4/3/2016(周日2:00 p.m.)本片根據慈濟會員的真人真事改編。一位逃家的女學生因為誤入崎途,淪落風塵成為雛妓,後來碰到一位善心熱情的社工人員,兩人之間擦撞出愛情火花,甚至走入教堂成婚。宗教的感召與愛情的滋潤,加上自身的反省和向善之心,女主角歷經掙扎而終獲得救贖。

  2. 《百味人生》4/10/2016(周日2:00 p.m.)本片亦改編自真人真事,以餐廳的經營者為主角,呈現台灣美食文化,也展現當代女性追求獨立自主時所面對親情與愛情的挑戰。

  3. 《我的少女時代》4/17/2016(周日2:00 p.m.)這是一部以1990年代的台灣為背景,並以以女性觀點出發作為其主要視角,所拍攝有關校園愛情、青春懷舊題材的愛情輕喜劇電影。為了重現90年代的真實場景,片中出現的所有大、小道具都力求精準,還原了90年代的生活點滴。

  4. 《茱麗葉》4/24/2016(周日 2:00 p.m.)莎士比亞筆下的茱麗葉是愛情悲劇的代名詞,而這部2010年臺灣出品的三段式電影中的「茱麗葉們」儘管為情所困,卻總能轉化為勵志色彩,為觀眾慰藉與療傷。三位導演以「茱麗葉」為題各自詮釋的三段短片,精準地刻劃了愛情中男女的各種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