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書院播映「看見台灣」系列影片—10月15日將放映生態紀錄片《返家八千里》

  • 發佈日期:2015-10-06

本年度臺灣書院秋季電影欣賞以「看見台灣系列」為主題,選映《看見台灣》、《返家八千里》以及《等待飛魚》三部影片,讓喜愛台灣文化的觀眾朋友透過不同的影像紀錄認識台灣。10月15日將播映台灣生態紀錄影片《返家八千里》,歡迎闔家蒞臨觀賞。
全球僅餘兩千隻的「黑面琵鷺」是全球六種琵鷺之中,少數完全依賴東北亞棲地而生存的鳥種;而台灣,就是這群瀕臨絕種的嬌客每年冬天溫暖的家。《返家八千里》是臺灣公共電視團隊與國際合作,運用HD高畫質電視技術,投入一年時間追蹤拍攝,從台灣台南、日本、南北韓交界以至中國大連無人小島,飛越一萬六千公里的旅程,全程紀錄黑面琵鷺跨國遷徙旅程的影片,也為全球首次紀錄下了黑琵人工孵育繁殖的完整過程。這段延綿千里的遙遠旅程,訴說著一個為了求生存,而飛越艱難險阻的生命故事,以及一個回家的承諾。
黑面琵鷺的存在就像是亞洲沿岸生態環境健康的指標,也是大自然的和平天使。在影片中,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先生娓娓道出:「當台灣在國際上被孤立,只有黑琵每年10月國慶成群來訪。」發人深省地傳達了身處不同邦國疆界的人們,不管處在如何對立衝突、微妙尷尬的現實當中,都期能以黑琵為師,穿越政治的疆界,傳達永續共存的訊息。正如同本片跨越政治對立疆界,克服地理環境、天候、鳥況、潮汐、風向種種的技術困難,終使台灣HD生態紀錄片得以與國際接軌。

每月電影欣賞會因場地限制需預約觀賞,歡迎踴躍參加。
本月放映影片:《返家八千里》,2009,片長60分鐘。
地點: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 B1放映廳
地址: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時間:10月15日(四)下午6:30播放
洽詢電話:212-697-6188分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