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書院播映「追尋他們的腳蹤」系列—6月25日將放映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女士紀錄片

  • 發佈日期:2015-06-17

2015年臺灣書院春季電影欣賞以「追尋他們的腳蹤」為主題,播映3部臺灣資深文化前輩的影片,6月25日將播映台灣歌仔戲名伶廖瓊枝女士的紀錄片,以表達對於臺灣資深文化前輩的敬意,歡迎闔家蒞臨觀賞。

廖瓊枝女士素有「臺灣第一苦旦」的稱號,並曾獲「東方最美的詠歎調」之美譽,終身推廣歌仔戲文化不遺餘力;在她一生多彩多姿的演藝生涯中,廖女士將歌仔戲從俚俗的鄉土藝術提升成為精緻古典藝術。本次所播放的紀錄片《國色牡丹》即紀錄了她一生奮鬥的身影,影片由導演傅季中執導,曾於2009年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藝術文化類」金牌獎;內容完整刻劃廖女士戲劇化的一生,十分真切動人。

廖瓊枝女士為第2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該獎項係臺灣眾多文化獎項中聲望最高的終身成就獎項,廖女士曾經這麼說過:「我可能是老天爺派來為歌仔戲做事、請命的」,獲此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0年設立至今,共有70餘位藝文界人士獲得此項殊榮,專長遍及教育、政治、宗教學、哲學、史學、人類學等不同的研究領域,涵蓋音樂、繪畫、書法、影像、版畫、歌仔戲、布袋戲等各項藝術類型。歷屆得主在臺灣文化的維護及保存上,都有著關鍵性的地位;因此行政院文化獎的設立意義,不僅是臺灣文化藝術的向外推廣,更是臺灣文化國力的最佳展現。

每月電影欣賞會因場地限制需預約觀賞,歡迎踴躍參加。
本月放映影片:《國色牡丹》,2009,片長45分鐘。
地點: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 B1放映廳
地址: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時間:6月25日(四)晚間6:30播放
洽詢電話:212-697-6188分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