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文藝獎」得主施叔青4月15日底特律開講

  • 發佈日期:2017-04-11

為推廣臺灣文學,密西根人文協會與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合作,將於4月15日假密西根West Bloomfield圖書館舉行「與作家相約在春天」專題演講,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施叔青主講,密西根州立大學桑梓蘭教授擔任主持人,與讀者分享海外華文作家書寫的種種。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喜愛臺灣文學的讀者一同參加。
作家施叔青女士為當代臺灣文壇「現代主義」與「女性主義」創作的代表人物,知名作家白先勇即曾將其創作的氣質與唐代詩人李賀相提並論;其史詩鉅作《香港三部曲》與《臺灣三部曲》則展現了跨國文化視野、深刻的歷史關懷與社會批判,為中、港、台三地百餘年來的時代興替,留下歷史的見證。中華民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曾於2008年授予施女士國家文藝獎,表彰其為臺灣文學以及藝文界所做出深刻貢獻。
本次演講將與讀者北美華人作家的書寫,首先回顧美國對華人的移民政策,接著陳述上世紀40年代林語堂、黎錦揚以華人為題材的英文小說、劇本,60、70年代白先勇、於梨華等的臺灣留學生文學,以至80年代以後迄今的新移民文學。演講將深入分析旅居海外的作家書寫的特點:專注於華人情華人事的文化現象,進一步將與境遇類似的美國猶太作家作比較。
桑梓蘭則為密西根州立大學現代中國文學教授,曾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奧勒岡大學。研究領域包括性別和性慾、現代中國文學、現代中國電影、中國大眾文化、城市研究……等。其著作《浮現中的女同性戀:現代中國的女同性愛欲》是第一本對於傳統到現代華文女同志文化與文本的系譜整理。
本活動由施叔青女士主講,會中並備有即時英文口譯。密西根人文協會楊逸鴻博士亦將出席現場,與現場來賓互動。

活動資訊如下:
活動名稱:與作家相約在春天
活動時間:4月15日下午3點半至5點半
活動地點:West Bloomfield Library
4600 Walnut Lake Road, West Bloomfield, MI 48323


新聞聯絡人: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袁光大 0573@tpecc.org
密西根人文協會賴慈芳 tflai@msn.com
臺北文化中心網站tccny.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