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江孟芝入選2015芝加哥IEEE Visualization大會 藝術創作計劃與展覽

  • 發佈日期:2015-10-02

來自台灣的旅美新媒體藝術家江孟芝的網際網路數位藝術作品《陌語莫語》入選在芝加哥的2015 IEEE Visualization的藝術創作計劃與展覽,自10月16起到10月30號日,在芝加哥藝術學院的雷若伊• 尼曼中心盛大展出,歡迎對大數據視覺化領域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前往欣賞。

IEEE Visualization大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國際資料視覺化研討會議,也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在資料分析領域上的年度聚會。其一直致力於聯合藝術界、學術界、產業界以及政府單位的研究開發人員,探索數據視覺化方面相關的新穎方法技術和未來發展指標。來自世界各個大學和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員和學生,或是來自工業界的工程師,以及設計界、藝術界等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會來參與一年一度重要的資料視覺化專題或者展覽。今年的藝術創作計劃主題為《數據的即興演繹》,這項計劃收錄在藝術與視覺化的融合上有卓越創新的藝術作品跟研究論文,以促進新型的想法、討論、與合作。

其作品《陌語莫語》透過個人的學習經驗,建構屬於自己的獨特數據,進而了解融入一種語言的複雜性與表達其中的困難,挫折與焦慮感。語言學中的沙皮爾-沃爾夫假說(Sapir–Whorf hypothesis)曾經指出,文字塑造了人的思想與文化,如果打破了原有觀看的經驗,是否會發掘我們使用的言辭之中不為人知的神秘面紗與富有想像力的視覺體驗?《陌語莫語》歷經一年長時間的醞釀,把千言萬字的學習過程透過數據視覺化的轉變,讓千思萬緒的點與線幻化為一條條色彩斑斕的線網,那是存在在我們腦海中的模糊又清晰的閱讀記憶。此作品獲得評審團一致讚賞入圍IEEE Visualization大會,稱該作品:「完美融合美學形體與科技運用,不論在數據表現或是內在意義都成功地從複雜的資料庫證明的其關聯與連結性」。

江孟芝,台灣屏東縣屏東市人。獲台灣教育部100年留學獎學金取得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 電腦藝術碩士,目前在紐約工作。作品以內斂細膩,色彩精緻繽紛設計風格見長,悠遊在平面與數位藝術領域創作;內容著重探討社會價值與文化衝擊的反思等,企圖透過數位美學表達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巧妙又複雜的人文故事。江孟芝曾為多次大型國際賽事得主,包含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第十屆澳門設計雙年展、 美國Adobe卓越設計大獎、英國流明獎、法國Index設計獎 、最佳CSS獎、美國IEEE VIS藝術創作計劃、Google Chrome創新實驗網站得主;獎學金曾包含2013紐約視覺藝術學院Paula Rhodes傑出成就獎;2012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書卷獎、2012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助教獎學金、2011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旅外獎學金等等。今年九月甫於北非阿爾及利亞的Al-Tiba9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



░ 活動資訊 ░
 
活動主題|數據的即興演繹 —The IEEE VIS 2015 Arts Program Exhibition
 
開幕茶會|2015.10.27 (Tuesday)
    |19:00 - 21:00
 
展覽日期|October 16th - October 30th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早上8時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IEEE Visualization 2015
 
活動地點|芝加哥藝術學院的雷若伊• 尼曼中心
    |Sharp Building, 37 S. Wabash Ave., 1st floor, suite 201
     Chicago, IL USA
 
活動詳情|http://visap.uic.edu/2015/index.html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袁光大 0573@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