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背兒帶繫上的慈母心─「繁衍、祈福與保護-臺灣與亞洲育兒文化巡禮」巡迴展首站紐約長島石溪大學展出

  • 發佈日期:2015-02-27

本展覽為駐紐約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年度計畫,由中華民國文化部指導與贊助,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石溪大學查爾斯‧王中心與策展人徐黛妮共同策辦。自3月11日起至7月11日在石溪大學查爾斯‧王中心(the Charles B. Wang Center at Stony Brook University)展出。特別展出史前館與查爾斯‧王中心背兒帶文物。開幕茶會定於3月11日星期三下午5時開始,在石溪大學查爾斯‧王中心舉行。歡迎對背兒帶文物與文化有興趣之民眾前往欣賞。

本展覽是紐約亞洲協會舉辦之「亞洲藝術周 」(Asia Week New York)展覽之一,「亞洲藝術周」是每年3月份紐約地區亞洲藝文單位與畫廊聯合舉辦的大型活動,在國際藝壇卓有口碑。

本展覽在地理的向度上,擴及臺灣周邊之亞洲民族,涵蓋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婆羅洲、巴里島、西伯利亞等地之南島語族與南亞民族背兒帶與育兒器物。不同族群之間,依據不同的文化、生活習慣、氣候、禮俗及美感經驗,發展出型制、特色各異的背兒帶,貫穿其中是關於繁衍、祈福與保護的觀念,而『愛』更是永久共通的語言。

本特展以臺灣為本體做為出發點,落實人類從「母子臍帶」到「背兒育幼」的普世精神價值。再者,藉由此次特展的展出,期待能讓臺灣精緻的典藏文物發揮知識傳播的影響力,深化臺灣蘊含多元族群與多樣文化之形象。

展覽訊息

展覽名稱:「繁衍、祈福與保護-臺灣與亞洲育兒文化巡禮」

展出地點與日期

紐約長島石溪大學察爾斯‧王中心,2015年3月11日 至7月11日

展場地址

紐約長島石溪大學察爾斯‧王中心,Stony Brook, NY 11794

新聞聯絡人:

紐約長島石溪大學察爾斯‧王中心:Miss. Jingyoung Jin jinyoung.jin@stonybrook.edu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周彥璋yenchou@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