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珮如, 林倢卉, 劉奕伶與Lois Greenfield分享 鏡頭前的舞蹈

  • 發佈日期:2015-07-30

在舞台上跳舞與在鏡頭前跳舞有何不同?

傑出旅美舞者簡珮如、林倢卉、劉奕伶與知名舞蹈攝影家Lois Greenfield於8月7日(週五)晚間6:30在臺灣書院暢談舞蹈與影像的相遇。

臺灣舞者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多人於歐洲及美國各大舞團有優異表現,長年於國際上巡迴演出,在在顯示臺灣舞蹈教育扎實的根基與舞者獨特的實力與魅力。目前在紐約地區,有擔任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的簡珮如,其舞姿影像頻頻登上紐約時報版面,比爾堤瓊斯舞團的看板人物劉奕伶,以及近年在舞蹈影像創作及教學闖出新天地的林倢卉,此外還有Doug Varone舞團的唐曉柔和Kyle Abraham舞團的蕭潔恒,皆在國際重要舞台上大放異彩。

而近年來,在藝術跨界創作展演的潮流中,興起舞者與影像工作者的合作風潮,促成許多精彩的靜態攝影與動態錄像作品問世。美國知名舞蹈攝影家Lois Greenfield長期觀察臺灣舞者傑出表現以及肢體特質,為其將於秋季出版的大型個人攝影專輯《MOVING STILL》,特別邀請了簡珮如、林倢卉、劉奕伶分別至其攝影棚拍攝精彩絕倫的獨舞攝影新作,該專輯亦收錄Greenfield曾拍攝許芳宜、陳武康及楊孝萱等人的舞姿影像。由於Greenfield攝影創作風格獨特,勢將引起國際舞蹈界及攝影界廣大討論,而臺灣舞者影像所占專輯內篇幅比例之高,必將受到矚目。

無獨有偶,今年度臺灣藝術家林文中、李基宏、林倢卉、黃國恆、彭筱茵等人受邀參加維吉尼亞實驗電影藝術節,創作發表數支風格迥異的舞蹈電影短片,實驗並挑戰了更多舞蹈電影創作手法的可能性。舞者出身的林文中及林倢卉,更跳脫表演及被拍攝者的角色,首次親身參與舞蹈電影的拍攝與製作,初試啼聲即有精湛的表現。而黃國恆的新作「反墜」,則辯證般地探討當代舞蹈表演中,觀看與被觀看的角色定位,他以主客體兩個鏡頭拍攝,交叉剪接呈現出舞者舞動時由自身視角所擷取的畫面,以及從旁觀者角度拍攝舞者的畫面,試圖表現舞蹈影片在媒材本質中選擇性視點與非現實舞台的特性。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舞蹈電影協會合作於臺灣書院舉辦「鏡頭前的舞蹈」藝術座談會,邀請紐約大學舞蹈與新媒體系教授Paul Galando主持,攝影家Lois Greenfield與舞者簡珮如、林倢卉、劉奕伶對談,Greenfield將首次披露《MOVING STILL》攝影專輯中精選影像,不僅將解密特殊的拍攝技巧與美學,舞者們也將暢談分享舞台上表演與鏡頭前表演的異同感受。此次座談會更是首度跨越國際舞團門戶,邀集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簡珮如、比爾堤瓊斯舞團資深舞者劉奕伶,以及紐約舞星林倢卉同臺,堪稱歷史性的畫面。

「鏡頭前的舞蹈」藝術座談會中並將播映臺灣藝術家創作的舞蹈電影短片,藉著風格迥異的舞蹈電影與Greenfield的攝影作品對照,探討舞蹈創作與動靜態影像的特質與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Friday, August 7, 2015 at 6:30PM

Taiwan Academy,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