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維吉尼亞舞蹈電影藝術節 臺灣藝術家跨界創作展新意

  • 發佈日期:2015-06-29

當藝術工作者不斷跨越領域、相互激盪,創造出新的表現形式與前所未見的多元面貌,國際文化交流的做法也不再侷限於單項藝術類型或單一主題的思維。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經過二年的觀察與深入了解,今年首度正式與維吉尼亞實驗電影藝術節合作,由文化部贊助4位來自臺灣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前往維吉尼亞與來自各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交流駐地創作,期待在展現臺灣多元藝術特質的同時,也吸收他國文化精華、進行深度交流,架接國際合作網絡,同時借鏡美國以藝術活動促進城市再生的新作法和思維。

維吉尼亞實驗電影藝術節,不同於一般選片放映的實驗影展,其所著重的是「駐地與跨界的實驗電影共同創作發表」。藝術節以舞蹈電影為核心,邀請來自全球與在地的舞蹈工作者及電影工作者共聚一堂,舞蹈工作者包含編創及表演,而電影工作者則包含動靜態攝錄、編導及聲音等專業人士。為達到充分的深度交流,以及實質的多元合作,各領域工作者在藝術節期間可自由組成創意及製作團隊,不限國籍與藝術領域、媒材,希望盡可能跳脫舊有創作形式,開發出新鮮的表現手法及語彙。因此,舞者並非單純提供舞蹈表演作為拍攝素材,也可以參與編創討論,甚至學習拍攝與後製工作;而影像工作者在藝術節期間,也被鼓勵探索肢體的可能性,以及從鏡頭後轉移至鏡頭前,透過角色轉換的表演體驗,幫助影像工作者能夠更細微或以截然不同的角度捕捉舞者姿態與表演情緒。

維吉尼亞實驗電影藝術節總監Renata Sheppard女士,今年特別邀請林文中、林倢卉、李基宏、黃國恆等4位臺灣藝術家,分別自其編舞、表演、行為及錄像、攝影等擅長項目出發,前往風光明媚且富含人文氣息的維吉尼雅海濱小鎮Cape Charles 駐地,與其他20多位來自美國、義大利、以色列、韓國…等多元文化背景的藝術家交流創作。7月5日(日)晚間將於當地閒置空間再利用改建之穀倉劇場發表藝術節第一週交流激盪出的表演節目,7月11日(六)晚間將於當地歷史建物「皇宮戲院」播映藝術節期間跨國、跨界聯合創作之舞蹈電影聯展。7月17日(五)並將與紐約舞蹈電影協會及本中心合作紐約特映會,於紐約知名Gina Gibney舞蹈中心舉行,隨後並將安排義大利、香港等巡迴播映活動。

維吉尼亞實驗電影藝術節於2012年獲得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NEA)「我們的城市」(Our Town)專案補助,自2013年起以舞蹈藝術與影像創作結合的跨領域活動進行城市活化與再生,並將藝術、觀光、社區及居民交織,創造城市的活力與永續發展。在藝術節期間,全鎮總動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除了一同款待來自四面八方的舞蹈及電影工作者,也慷慨提供舞蹈電影拍攝所需的相關支援,而當地學校、教堂、商店、碼頭、甚至廢棄車場、火車廂都能入鏡,端看藝術工作者們的慧眼,如何在這小鎮中找到創作靈感,且與國際藝術家互助供需、因地制宜地創作。

7月17日(五) 晚間 7:30 舞蹈電影紐約特映會於 Gibney Dance: Agnes Varis Performing Arts Center (280 Broadway, Entrance on 53A Chambers, New York, NY 10007)
免費預約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