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創作發表計畫跨國群展10月19日揭幕 台灣藝術家呈現駐村創作成果

  • 發佈日期:2017-10-17

本年度獲選送前來美國參與「紐約創作發表計畫」(Residency Unlimited, RU)的兩位台灣藝術家陳安安、張允菡,將於10月19日至10月22日於駐村機構RU展出來美四個月的創作成果。此次展覽由策展人安娜‧哈珊妮(Anna Harsanyi)統籌策劃,另邀巴西藝術家卡蘿莉娜‧帕茲(Carolina Paz)共同參展,讓藝術家們以不同的文化視角和生活經驗,透過作品詮釋出在紐約駐村創作的心得。

陳安安的第一件作品Rubbing/Loving,套用了韓國藝術家徐道獲(Do Ho Suh)的作品名稱。徐道獲的作品是為了捕捉空間記憶與和房東之間的友誼,而陳安安此次引用同樣的作品名稱,與她的藝術家伴侶J Triangular共同進行創作,並在酷兒的脈絡下進行新的詮釋。在展覽之前,兩人以炭筆在牆上重複塗擦動作,直到炭筆用盡為止;最後展場牆面留下約人像畫大小的長方形塗擦軌跡,以及殘留在地面上的碳粉。陳安安說,創作過程只在文字中描繪,觀眾在展覽現場所看到的則只是結果,展覽結束後,作品也將被擦拭抹除,但對她而言,創作的牆面所殘留的是親密的軌跡。

陳安安展出的另一件作品There is Sweet in Between是由兩片黑色鋁箔互相疊起,中間放置燈泡,在暗黑之間透出一絲光影。作品表達的是雙是對是相伴,中間雖有一絲距離相隔,但正是因為距離才能相互照映。這件作品除了有私人情書的意涵,同時也是對美國藝術家羅尼‧霍恩(Roni Horn) 和斐力克斯‧岡薩雷斯-托瑞斯(Felix Gonzalez-Torres)之間酷兒情誼的回應。岡薩雷斯-托瑞斯和其伴侶羅斯‧雷考克(Ross Laycock)在九零年的一次展覽中深受霍恩的作品Gold Field感動,也因此開始了三方的情誼。岡薩雷斯-托瑞斯和霍恩後來都有一件作品以彼此的名字命名獻給對方。而陳安安的作品名稱There is Sweet in Between則是擷取自兩人之間的對話,對她而言,這件作品交織出的除了是愛與回憶,也哀悼死亡與分離。

另一位在RU駐村的藝術家張允菡,展出的作品題為「你是否曾夢見這樣的地方?」(Have You Dreamed of This Place?)。她提到,從抵達紐約那刻起,便不斷地在消化所感知到的一切,但始終很難說得清楚。看到不同族群在紐約生活的樣貌,讓她不斷想著,究竟是什麼驅使世界各地的人願意飄洋過海前來,在這座忙碌擁擠的城市裡定居?

她回歸到最貼近真實和根本的動詞「生存」,並開始回頭尋找自己對於紐約、美國的第一印象。她想起童年多次反覆觀看的「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故事敘述關於俄羅斯一猶太裔老鼠家族前往美國紐約找尋更好的生活,途中經歷失散、找尋家人等波折;影片中老鼠們想像著那即將抵達的國度,歡呼著那是多麽無憂無慮的地方,城市裡沒有貓,甚至遍地佈滿起司。透過卡通討喜的形象,美國宣揚著自身的意識形態與信仰,描繪出在美國開展美好生活的形象,這部1986年發行的卡通,塑造了那個世代對於「美國夢」的著迷與嚮往。

張允菡擷取了電影中的影像片段與台詞,並試圖對照著當今的美國社會語境,巧妙地在紐約蒐集到的各國語言報紙上加以重繪呈現,在新的時空環境下,重新看待不同族群在這座城市裡拼湊出來的美國夢。

此次展覽是由目前任職古根漢美術館社會專案經理的安娜‧哈珊妮策展,除了陳安安、張允菡之外,另邀巴西藝術家卡蘿莉娜‧帕茲參展。

2017紐約創作發表計畫(Residency Unlimited)由紐文中心與RU共同合作甄選具潛力的藝術新秀前來駐村,並由文化部贊助支持。

*展覽資訊

開幕:2017年10月19日(週四),晚間6-8時
展覽日期:10月19至22日(開放時間:10月20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10月21及22日:下午2時至6時)
展覽地點:Residency Unlimited (360 Court St., #4, Brooklyn, NY 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