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日、美名家作品齊聚一堂 「水墨意象」紐約七月登場

  • 發佈日期:2016-06-15

由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天理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美國水墨協會(Sumi-e Society of America)協辦的「水墨意象:台、日、日美水墨交流展」訂於7月7日於天理文化中心揭幕,展期至7月30日止。此次共計展出四十餘幅作品,我國國家藝文獎得主江明賢、黃光男、羅振賢,日本水墨名家石井成児、海野次郎、根本知等名家作品,都在展出之列。

水墨畫是亞洲藝術的重要表現,此次「水墨意象」展由文化部補助,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促成,邀我國旅美畫家劉昌漢及天理文化中心策展人瀧澤和子共同策劃,並打破過往格局,在過去台、日或台、美雙邊交流的基礎上,首次以台、日、美三方聯合的形式辦理展覽,在國際藝術合作交流上具指標意義。

本次台灣的參展畫家共計八位,陣容堅強,從國內水墨界最具代表性的資深前輩江明賢、羅振賢、黃光男、劉昌漢、呂坤和等,搭配畫風及技巧皆令人耳目一新的中青輩藝術家張富峻、楊喆、黃千倫等,創作內容及題材從傳統的山水寫實到現代的抽象表現,大致勾勒了半世紀來台灣水墨藝術的發展變化。

日本此次選擇了四位畫家的作品展出,從戰後第一代水墨名家,有「日本現代水墨之父」美譽的石井成児(1922-1993),到戰後出生的海野次郎、八零年代出生的與座巧及根本知,在時代上也有承先啟後的鋪陳。

此次受邀共同參展的「美國水墨畫協會」由日裔畫家大井基(Motoi Oi)於1963年創立,希望透過水墨媒材表現,提供美國文化一種新鮮的藝術精神,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已成為美國最大之水墨繪畫團體。

此次展覽除了匯集三方當代水墨佳作外,另外台灣畫家楊喆、日本畫家海野次郎也將在7月6日6:30-8:00在曼哈頓中城圖書館進行水墨示範講座,讓民眾一睹水墨作畫的真功夫,同時感受台、日畫家不同的風格。

本展覽相關活動訊息
展覽:
7月7日至7月30日,紐約天理文化中心(Tenri Cultural Institute of New York , 43 W. 13th St.)

水墨示範:
7月6日晚間6時30分至8時,中曼哈頓圖書館(Mid-Manhattan Library, 455 Fifth Ave.)
由資深圖書館員Jessica Cline主持,邀臺灣畫家楊喆先生及日本畫家海野次郎先生暢談臺、日水墨藝術發展,並現場示範水墨作畫。

開幕酒會(憑邀請函入場):
7月7日晚間6時30分至8時,紐約天理文化中心(Tenri Cultural Institute of New York , 43 W. 13th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