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翊與庫卡」2015年美國巡演

  • 發佈日期:2015-09-21

小時候,黃翊渴望擁有機器人的陪伴,長大後,他創造了一個機器人舞伴。

9月21日至10月15日間,廣受讚譽的臺灣年輕編舞家及舞蹈家黃翊以及他的機器人舞伴,將於美國馬里蘭大學表演藝術中心、喬治亞理工學院弗斯藝術中心、普渡大學藝術中心、 加州大學 聖地牙哥分校藝術之力,演出他知名的舞作「黃翊與庫卡」。

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游淑靜主任表示:「黃翊與庫卡」融合了流暢的舞蹈、精準的科技以及詩意的劇場氛圍等多項特質,年初於紐約知名3 Legged Dog (3LD) 藝術與科技中心演出時,即獲紐約時報2月8日以「The Only Partner He Really Trusts」為題報導,不僅受到觀眾的喜愛,也獲得接續不斷的邀約,促成此次美國巡演,本項演出也獲得中華民國文化部大力支持。

「黃翊與庫卡」創作緣起於黃翊從小就渴望有機器人作伴,而經過完整舞蹈表演及創作訓練的黃翊,長大後完成了與機器人共舞的夢想。「黃翊與庫卡」巧妙地融合了舞蹈與科技,在看似機械規矩的場域中,流暢無暇地串連出現代舞蹈與視覺藝術合拍的絕佳展演,在黃翊親自編寫程式下,機器人庫卡與舞者展開人性化的互動。黃翊說:與機器人面對面共舞,就像看著鏡中的自我…我想我已經找到將人類情感融入機器人的關鍵。

新版「黃翊與庫卡」加入二位傑出台灣舞者胡鑑、林柔雯與同台演出,節目全長約60分鐘,在詩意感性的氛圍中展現黃翊獨有的才華創意,作品亦帶有童趣幽默的質地,是國際舞蹈及科技藝術界人士引頸期盼的大事。

黃翊為2011年獲美國舞蹈雜誌封為年度“25 to Watch”的新銳編舞家,作品曾受邀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開幕、紐約喬伊斯劇院及New York Live Arts、法國Engien-Les-Bain 藝術中心等地演出,並曾為臺灣雲門舞集2、澳洲Tasdance and Dancenorth、 紐澤西Nimbus Dance Works等舞團編舞。黃翊的作品曾贏得台北數位藝術 節數位表演首獎、哥本哈根國際編舞大賽等多項大獎。

演出資訊:

美國馬里蘭大學表演藝術中心9月25日~26日
https://theclarice.umd.edu/events/2015/huang-yi-kuka

喬治亞理工學院弗斯藝術中心10月 1日~10月2日
http://arts.gatech.edu/ferstcenter/calendar/day/2015/10/01/264

普渡大學藝術中心10月8日
https://www.purdue.edu/convocations/event/huang-yi-kuka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藝術之力10月14日
http://artpower.ucsd.edu/events/2015/10/14/huang-yi-kuka#.VemzeCVVhBc